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一季度商品类网络购物同比增长19.1%
2020-04-18 15:3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周蕊)疫情给不少行业带来了挑战,但也为不少在线新经济提供了逆势发展的新机遇。上海市商务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商品类网络购物逆势增长,一季度交易额达1343亿元,同比增长19.1%。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上海生鲜电商累计交易额88亿元,同比增长167%,订单量增长80%。“越来越多的居民使用智能手机线上买菜,40岁以上的用户增长加速,生鲜电商平台疫情期间的订单客单价由原来的40元增加到100元以上,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一倍多,线上订单的比重也大幅增加。”

  商业复苏,从电商平台的数据中可见一斑。通过O2O模式、提供1小时商品到家服务的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杨骏说,近段时间,上海地区消费者选择“无接触配送”订单量日均增长高达130%以上,通过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打造的智慧物流系统,订单与快递员调配得更好。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说,自3月15日以来,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经稳定在5000万件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60%。“在线经济的强势复苏,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先后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多个地区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展开深入合作,联合近百名市县长,通过‘市县长直播’和永不落幕的线上展销会的形式,带动各地区的消费品对接6亿用户的需求。”

  “上海将持续打造新零售的创新高地。”刘敏介绍,下一步商务部门将推广直播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和音频、视频分享平台等新业态,鼓励电商平台与商场超市合作,推动传统商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与农贸市场合作打造“数字菜场”,同时积极加速“无接触”配送发展,支持冷链物流、限时速送、夜间配送等新型物流配送模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上海一季度商品类网络购物同比增长19.1%-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7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