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原海关“疫”线见闻:“我们在国门一线抗疫”
2020-04-20 21:2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4月20日电(记者王皓)清晨5时许,“85后”关员李鹭早早来到太原机场海关,现场分组分工、领取防护装备,迎接2小时后由莫斯科飞抵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的CA910国际航班。

  在李鹭的记忆中,这是她第10次参加入境分流航班检疫任务。

  从采样送样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到登临检疫组,医学专业出身的李鹭在多个岗位工作过,也近距离接触了成百上千名归国旅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太原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用最高级别的防护标准,坚守一线口岸。“我们守护着国门防线,努力地温暖着每一位从国外回家的人。”李鹭说。

  自3月21日以来,太原海关累计检疫来自加拿大、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入境的国际航班12架次、入境旅客3068人、机组171人。

  如果说登临、流调、采样等工作组是直面疫情的第一线,为一线人员提供安心保障的就是逆行者温暖的大后方。

  4月的太原,昼暖夜寒。在机场候机楼外洗消帐篷里,洗消组的队员们打起精神,克服疲惫和阴冷潮湿的环境,为完成任务的一线关员耐心细致地消毒。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有检疫任务,他们总是最后离开机场的“守护者”。

  “你们在一线打仗,我们做好生活保障,大家想吃什么需要什么都跟我们说,我们全力保障!”太原海关服务中心在疫情发生伊始,就建立起抗疫保障微信群,24小时提供客房和订餐服务,还为凌晨归来的同事端上驱寒保暖的红糖姜丝汤。

  太原海关办公室的吴海军和晋阳海关的郭艳丽是一对“70后”夫妻,疫情来临之时,他们主动请缨加入一线。吴海军在现场指挥部协调联系、上传下达,郭艳丽在审卡组和翻译组双线作战、东奔西跑。

  他们的孩子正在读高二,这段时间只能独自在家,忙碌一天后的“夫妻档”只能在晚上和孩子在视频里见一面。“孩子即将成人,我们在国门一线抗疫,也借机给孩子进行一次很好的责任教育。”郭艳丽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太原海关“疫”线见闻:“我们在国门一线抗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8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