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入境泪崩”留学生当上志愿者
2020-04-22 08:22: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留学生曹元元

  辗转从英国回国后,留学生曹元元哽咽发视频感谢防疫人员,“国家真的太好了,我以后一定要报效国家。”如今隔离期满,曹元元履行承诺,成为了上海嘉定区一个隔离点的防疫志愿者。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志愿者安抚隔离人员心情、让他们安心隔离的工作非常重要。她拍摄的视频走红后,又有两名留学生受她影响成为志愿者,她感到特别开心,也希望有更多的归国留学生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

  归国感触深 立志做志愿者

  今年25岁的曹元元在英国留学,原计划今年年底毕业回国。由于英国疫情升级,和家人商议后她决定回国。

  3月17日,经新加坡中转,在旅途奔波了20多个小时的曹元元落地上海,从落地那刻开始,她亲身体会了中国的防疫措施。抵达集散点时已是凌晨1点多,那时基本没有旅客了,一些值守的工作人员靠在椅子上休息。看到有旅客经过,工作人员立马都坐了起来,帮他们办理手续,并耐心地告诉曹元元接下来如何隔离。因为抵达时间已晚,当天从机场到隔离点只有3名乘客,但司机仍然准点发车把他们安全送到隔离点。

  抵达隔离点落脚后,独自在国外的焦虑、回国路途的奔波以及防疫人员的付出让曹元元一时间难以控制情绪,于是有了那段流传甚广的视频。

  还在隔离时,曹元元就希望隔离结束后能够当一名志愿者回馈社会,她也询问了嘉定区的工作人员。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在机场检疫时收获感动,一开始她最想去机场当志愿者,后来得知工作强度太大,机场主要招募男性志愿者,于是她选择到嘉定区一个隔离点当志愿者。4月15日,曹元元正式上岗。

  给每位隔离者手写欢迎纸条

  真正上岗后,曹元元发现志愿者工作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在隔离点,曹元元做得最多的就是送快递和外卖。她所在隔离点有近百人,每天的外卖和快递有100个左右,曹元元和她的志愿者同事需要逐一送到各个隔离人员的房间里。

  记录隔离人员的诉求并解决也是曹元元的工作之一,她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批隔离人员刚入住的几天,电话特别多,她几乎一分钟都不能停。“刚入住的时候他们需要解答的疑问特别多,比如觉得房间不干净想要打扫或者太吵想换房间,还有人要送餐巾纸,以及询问送餐时间等等”。

  这也让曹元元想到自己刚进隔离点的第一天,那时她已经20多个小时没吃东西了,于是打电话给工作人员询问早餐什么时候送。曹元元告诉北青报记者,原先她和这些隔离人员一样,以为这些工作都是酒店工作人员在做,当了志愿者以后,她才知道原来隔离点的大部分工作都由志愿者完成。虽然都是些小事,但安抚隔离人员心情让他们安心隔离却非常重要。

  角色的互换让曹元元能体会归国人员的心情,也能体会到志愿者的不易。志愿者会给每位隔离人员发放一包物资,曹元元在发放物资时,还给每个人都手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欢迎回家,一路上奔波辛苦了。”曹元元说,她也是归国人员,深知这段时间回国路途很艰难,希望这样一张小小的纸条能够给疲惫的他们一些慰藉,同时也希望归国人员能够了解志愿者工作的辛苦,积极配合他们工作。

  两名留学生受“召唤”已上岗

  相比于前线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曹元元说她的辛苦不值一提,但令她高兴的是,自己正在带动一些留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20日,在曹元元工作的隔离点,又来了两个隔离期满的留学生。

  曹元元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的视频走红之后也收到一些留学生的留言,询问她如何当志愿者。前几天一个隔离期满的留学生告诉曹元元他也在嘉定,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帮忙。“正巧我们志愿者群里说想再招两个志愿者,我就问了一下他,没想到特别爽快地就答应了”。

  从一个人到三个人,曹元元特别开心自己能够影响其他的留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回国的留学生曾经受到过帮助,她也希望如果有空,留学生们能够回馈一些。“我身边很多志愿者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休息了,我们的加入哪怕能顶替其中一两个人,让他们休息休息也好。” 曹元元说。(文/记者 张月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入境泪崩”留学生当上志愿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7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