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直播为“绿水青山”带货 让青春力量在“云”端飞扬——莫干山下的一场网络直播见闻
2020-05-05 18:0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5日电(记者殷晓圣)“5,4,3,2,1!”在一阵倒计时声中,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在淘宝直播间推出的“5.4元”民宿特惠房就被一抢而空。

  一个三脚架支起的环形美颜灯,一部架上手持云台的手机,两台和粉丝互动的平板电脑……“五一”假期期间,在莫干山镇庾村的云鹤山房小镇青年会客厅,几位“主播”正卖力地向屏幕另一端的消费者推销莫干山的绿水青山和美食民宿。

  不仔细看,你很难发现这几位“主播”原来是临时搭伙、没什么直播带货经验的新人。他们是共青团德清县委为复工复产、拉动地方经济请来的“救兵”,有当地青年团干部,也有优秀返乡青年。

  几乎没有直播经验的沈婵樱是莫干山镇的团干部,这是她第三次试水直播带货。

  “为了家乡‘豁’出去了!”“85后”的沈婵樱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莫干山人,对这里的山水、土地、乡亲有着特殊的情感。沈婵樱的爷爷和父亲都是中国黄茶“莫干黄芽”的制茶大师。作为“茶三代”,沈婵樱从小就跟着父辈上山采茶,学习茶文化,一直希望把“莫干黄芽”等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

  和“莫干黄芽”一样,莫干山的民宿也是当地一块金字招牌,往年平时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可是今年,疫情却打乱了节奏,游客少了,茶叶、青虾、黑鱼、枇杷等特色农产品一度出现了滞销。

  怎样帮乡亲们把优质的旅游资源和农副产品推出去,成了当地干部日思夜想的大事。看到直播带货在全国各地如此红火,主理家中茶叶生意的沈婵樱和镇上干部,以及缦田、亲泉谷等几家青年民宿业主,自疫情发生以来就开始研究通过直播电商实现突围。

  “在‘青春直播间’中,我们通过集结镇上各家民宿和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分享私域流量,抱团为莫干山的民宿、美景和美食‘打call’。”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会长、西坡集团董事长钱继良是德清返乡青年代表,尽管第一次做直播,此前却做了不少功课。对他来说,这更像是一场朋友间的聚会,一起聊聊困难和未来发展。

  钱继良说,疫情“危”中有“机”:镇里的民宿一方面通过直播电商,开拓线上销路;另一方面,也趁疫情优化店内设施,加强人员培训,迎接疫情结束后的游客返潮。

  截至5月4日,莫干山民宿入住率已经恢复到60%。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4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