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对护士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2020-05-16 08:18:12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约445万,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女性护士约占97%,大专学历以上护士占比超7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2万名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护士占比近70%——

  “我对护士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国际护士节,福建省人民医院表彰援鄂抗疫护理人员 王东明 摄/中新社

  阅读提示

  今年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护士的工作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的全周期,从出生到死亡,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护士。护士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战争年代,战士是维护生命的天使和卫士;和平年代,真正维护生命的是医生和护士。”作为援鄂医疗队抗疫医疗队领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坦言对护理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护士并不是有些人想象中的,只是打针、发药和基础护理工作,其实,护士在专科护理、病情观察、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并发症的预防、健康教育、心理支持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和医生的密切合作,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充分展示出护士技能和职业精神。

  不仅有星星般闪亮的眼睛,也有太阳般温暖的脸庞

  说到护理工作,从小到喂饭、喂水等生活护理,大到呼吸机监测、气道管理等专科护理都是由护士完成。遇到老年患者,不会用手机或者病情危重用不了手机的时候,护士成为了他们的通信使者。他们代替患者去其他病房看过亲人,带来彼此的问候,也曾经为老人打开视频或者通过语音建立与家人的联系,还曾经坐在危重症患者床前一字一句给他念来自家人的信件。患者眼中闪烁的感动泪光,成了很多老人继续活下去的力量。

  提起援鄂期间的护理工作,北京老年医院内科总护士长纪冬梅说:“当遇到气管插管这种高风险操作的时候,我们在准备期间或多或少也有顾虑,但是当真正面对患者,我们手上的操作是连贯的,脑子里想的也都是患者,尤其是当你面临抢救的时候,真的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再顾忌其他的。”

  纪冬梅说:“在‘5.12’护士节这一天,我想说,如果可以摘下口罩,护士不仅有星星般闪亮的眼睛,也有太阳般温暖的脸庞。”

  邰晶,是北大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的一名主管护师,她说,我想做一名有温度的护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并肩前行,这里蕴含着逆行者的勇气和决心,蕴含着家人朋友的牵挂,蕴含着一个国家的强大。

  4.2万名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护士占比近70%

  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约445万,比2018年(约410万)增长35万,医护比为1:1.15。自2017年以来,平均每年护士数量增长幅度为8%左右。护士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超50%,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男性护士约占3%,女性护士约占97%,大专学历以上护士占比超70%,护士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调派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省,其中护士2.86万名,占比近70%,无论在重症监护病区、发热门诊还是方舱医院,都可以看到护士忙碌的身影,既为患者提供医疗护理,还承担着患者的生活护理、心理安慰、精神支持等,任务非常繁重。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吴欣娟说:“北京协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工作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监护病房,收治的患者都是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难度大,风险高。我们会针对每一个患者提供个性化、责任制的整体护理,从基础护理到专科护理再到心理护理,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精细化、高质量的护理。”

  今年是北京医院外科ICU护师李金泽参加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回想大年初二支援武汉时的心情,记忆犹新。“通过援鄂,我感受到护理专业的重要性,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对救死扶伤和慎独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李金泽说:“我记得在武汉给一名年轻患者穿刺的时候,看到他手上有很多的针眼,他当时告诉我,没事,放心扎吧,大不了再来一针。就是这么看似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让我的信心更加坚定,同时感觉患者也在和我们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救死扶伤在我看来不仅仅是心肺复苏等救命的操作,像整理床单位、测体温、量血压、翻身等这些再平常不过的操作,在那时候更能给患者温暖和信心。”

  希望护理人员的待遇提升等方面得到全社会更多支持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高新医学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护理工作不仅仅是打针、输液等技术工作,更多的是与医疗紧密配合,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体现护理人文性和专业性。从机构内护理拓展到社区和居家护理,为群众提供医疗护理、老年护理、慢病管理、心理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

  “在老龄化护理方面,护士更是应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吴欣娟介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7亿以上,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4000万以上,老年人常常伴有多种疾病。这些并发症都是可以预防的,护士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非常精湛的护士出现在专科护理门诊,如腹膜透析的专科护士出门诊,为腹膜透析患者提供治疗和相应的指导。糖尿病的专科护士出门诊,为糖尿病病人给予饮食和用药的指导。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的护理咨询,不仅扩大了线上护理咨询,而且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慢病、居家状态下病人的健康问题。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护士是各个国家卫生体系的中坚力量”。

  吴欣娟说:“护士工作非常辛苦,要倒班、工作没有节假日,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都要守护在病人的身旁。护士中接近98%都是女性,她们一方面要完成好临床护理工作,同时还担负着教育子女和一些家庭重任。因此,希望能够在我们护理人员的待遇、晋升等等方面,得到全社会更多的支持。”(记者 姬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9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