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为患者带来快乐、幸福和宽慰”——记以色列疫情期间的“医疗小丑”
2020-05-16 09:3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5日电 通讯:“为患者带来快乐、幸福和宽慰”——记以色列疫情期间的“医疗小丑”

  新华社记者尚昊 陈文仙

  讲故事、变魔术、带着患者一起跳舞……新冠疫情当前,以色列医院里,一个特殊的群体正施展自己爱与幽默的力量。他们一身滑稽装扮,佩戴涂鸦口罩,动作夸张,希望以此帮助患者在欢笑中配合治疗、暂时忘却孤独和痛苦。

  他们被称为“医疗小丑”,或是“梦想医生”。

  作为医学领域里替代疗法的一个分支,“医疗小丑”近年来在以色列各大医院中已不可或缺。这是个严肃且专业的职业,成为一名“医疗小丑”并不容易,在一些大学的“医疗小丑”专业,学生不仅需要学习护理、心理学、医学史,还要学习表演、魔术等课程。

  新冠疫情期间,以色列近30家医院约100名“梦想医生”,在遵从严格卫生预防措施的前提下,坚持工作。尽管条件困难,但他们带来的欢乐并未缺席。

  巴鲁赫·帕德赫医学中心位于以色列北部城市太巴列。所西·奥菲尔是这里的一名“医疗小丑”。她说,通常情况下,“医疗小丑”会给患者制作并分发礼物,或通过表演分散患者的压力和痛苦。但疫情当前,“医疗小丑”不得不穿戴口罩、手套、医用长袍等,遵从社交距离限制,这使得传统的工作方法变得困难。

  在工作中,奥菲尔和同事们尝试将自己的外表变得更有趣、更明亮,以营造轻松气氛。“我们在面具上贴上贴纸,例如在嘴部贴上一个黑色或金色的牙齿,或是小丑胡须,这使每个人都笑了。”她说。

  在病房区营造积极轻松的氛围,在安全距离内或通过视频通话与患者进行交流,在手术之前进行表演帮助患者缓解紧张情绪……“我们的使命是为患者带来快乐、幸福和宽慰。”奥菲尔说。

  在她看来,疫情当前,许多人将医院视为最危险、最易感染的场所,但此时“医疗小丑”的工作比平时更为重要。她说,许多感染者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无法与家人相见,“这令人心碎”,“患者在医院感到孤独,需要我们来打破这种孤独感”。

  “疫情期间是我职业生涯与众不同的时期。”就职于以色列中部城市霍隆沃尔夫森医学中心的“医疗小丑”大卫·席尔曼说。

  疫情期间,席尔曼和同事们在加强防护的同时更注重用肢体语言吸引患者注意力,一些同事还在口罩上创作,增加滑稽元素,只为博得患者一笑。席尔曼给自己取了个艺名“乔乔”——“乔乔”在以色列是一种孩子们喜欢的饮料名。“患者听起来会觉得很亲切。”他说。

  在席尔曼看来,“医疗小丑”是必不可少的,与传统医护人员一样重要。“医疗小丑”不仅提供快乐,他们还可以帮助医生更好地展开治疗工作、提高治疗效率,这在疫情期间尤为重要。

  巴鲁赫·帕德赫医学中心总干事哈加尔·米兹拉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幽默具有治愈力,它能振奋所有人的精神,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和减少孤立感。疫情期间,“医疗小丑”还鼓励并带领患者跳舞、进行体育锻炼,这也有助于患者身体康复。

  “疫情时期,每个人都很艰难,都需要放松,‘医疗小丑’减轻了大家的压力。”米兹拉希说。

  奥菲尔说,为了应对疫情,医护人员工作比平日更紧张,承担更大的心理压力。“我们也需要给他们一些宽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9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