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国工匠在宁波
2020-05-19 22:17:27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2006年,公司举行隆重仪式,正式把该操作法命名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

竺士杰在工作中(王川/摄) 

1980年出生,宁波港口边长大。

小时候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成绩一般,但动手能力强。初中毕业我选择了宁波港技工学校,1998年,我被宁波港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第一批招工,分配到龙门吊班。1999年,恰逢公司培养一专多能职工,已是操作龙门吊好手的我,主动申请去了操作难度更大的桥吊岗位。

在桥吊岗位工作两年后,我的名字常常出现在龙虎榜上,可我对桥吊操作的疑问却越来越多:靠箱操作时小车推档总会缩手缩脚,吊具晃动易产生安全事故……于是,我萌生出一个大胆想法:有没有更好的操作方法呢?那段时间我脑子里一天到晚都是吊具抛物线的运行轨迹,还特地回到技校,和物理老师探讨。

新方法渐渐磨了出来,我用它成功承担了许多次任务——吊起过游艇和建钢厂用的大型设备等。

随着宁波港集装箱业务大发展,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上马。2004年,24岁的我作为穿山港区第一批老司机被调到新公司工作。

我承担过一些急难险重任务。200538日,塞浦路斯籍集装箱船地中海克里斯蒂娜号在黄海发生了严重的碰撞事故,随时有沉没危险。宁波港急船公司所急,伸出了援手。当时该船船尾已严重上翘,右侧锚边被撞出2米见方伤口,6个船舱进水,几层集装箱被海水侵蚀。更糟糕的是,由于甲板变形,有些集装箱被撞击拱成了扇形。

抢吊是块硬骨头——固定集装箱的拉杆、底锁变形解不开,集装箱被死死地卡在固定槽内,而且集装箱进水后重量无法估计,一旦把握不好着力点,底下的集装箱就会如多米诺骨牌般哗啦啦倒塌……稍有不慎还可能发生人身、货损、机损事故。我的新操作办法此时派上了用场:短短4天时间,包括破损箱在内的1735只集装箱就被安全卸到堆场。那些看了我们作业的外籍船员直翘大拇指。

更令我没想到的是,我的新操作法,得到公司高度重视。公司抽调了经验丰富的操作司机及写作人员,将我写的操作法逐字逐句进行推敲与完善。2006年,公司举行隆重仪式,正式把该操作法命名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

2011年,公司成立竺士杰操作法推进研究室4年后升级为竺士杰创新工作室。这是一个集合了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40多名优秀人才的创新团队,个个高学历,我这个蓝领烧火棍仿佛进入了一个新天地。

在我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还对桥吊一次着箱命中率的软件开发进行了攻关,这意味着提高效率与降低能耗。

2016年至2019年,我们桥吊司机平均一次着箱命中率已经从最初的72.6%提升到79.68%。公司算了一笔账,按每工班40台桥吊、1MOVES等于1.5个标准箱计算,单机效率提升2.4MOVES/H,一天就能多做3400个标准箱,一年我所在的公司就能多做100多万个准标箱,相当于多出一个多泊位的年作业能力,而建设一个泊位的初始投资是10亿元,还不包括堆场等配套设施。

这笔账,让我为自己发挥的作用感到自豪。

随着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整合成立,我们公司成为全球吞吐量第二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桥吊49台,码头岸线3710米,这就是我们桥吊班270人的战场

大船时代来临,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又迎来第三次升级。20201月,由竺士杰桥吊操作法3.0改编而来的《竺士杰工作法》作为《大国工匠》系列的第九本书向全国发行。(文丨竺士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大国工匠在宁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0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