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让你我的“约定”更有保障
2020-05-20 14:04: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二十:

  网购时,买卖双方的在线约定;买房时,买房人与卖房人的预约购房;小区管理中,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相处……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社会经济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看得见”“看不见”的“合同约定”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面对愈发复杂的社会经济关系,如何让法律更好地保护人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合法权益,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此次民法典合同编草案在现行合同法基础上的修改超过300条,其中涉及规定内容实质性新增、修改超过150条,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性和包容性。

  合同编草案针对一些侵害大众权益,甚至危害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象和问题,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制。如,针对“霸座”、强夺方向盘、拒不配合安检等破坏公共交通正常运营秩序,甚至可能危害乘客生命安全的行为,草案在客运合同部分,明确了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围绕解决民间借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合同编草案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民法典合同编是合同领域的基本法,而合同是民事、商事活动领域中基本的法律行为形式。此次民法典合同编草案充分考虑到当前社会经济生产生活的新变化,正在为这些新需求、新方式提供明确的法律规制。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 阳 高 风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刘云伶

编 辑:徐 可

制 作:赵 凯

配 音:崔月淼

资料来源:新华社

  延伸阅读:

  【100秒漫谈斯理】保护恒产“保”恒心

  【100秒漫谈斯理】民法后面多个“典”意味着什么?

  【100秒漫谈斯理】9.04亿网民意味着什么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开展好党内集中教育?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100秒漫谈斯理】让你我的“约定”更有保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0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