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薛澜:将抗疫宝贵经验融入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构建中
2020-06-09 18:0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孙琪)薛澜在职业生涯中,一直与“风险”打交道。他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公众对“风险”的认知进一步加深。“人类历史就是与重大传染性疾病抗争的历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可以预防或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直接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在近日举行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薛澜再次强调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薛澜将自己在抗疫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总结归纳,形成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将抗疫宝贵经验融入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构建中。

  “我建议将本次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固定下来,发挥统一指挥、综合协调的职责,形成强有力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确保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或其他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的平战转换、统一指挥、综合协调有明确的制度保障。”薛澜说。

  针对我国目前公共财政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状况,薛澜提出建议:通过立法的形式稳定国家对公共卫生的财政投入,并通过绩效评估等方式确保投入资金的优化配置。

  此外,他表示,如何加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传染病防控的核心专业机构的建设,并充分赋权,对疾病监测、信息上报、风险研判等疾控核心职能进行有效管理,值得进一步研究。

  “公共卫生领域也是开展全面风险治理,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关口前移的切入点。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拓展国际合作范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薛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9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