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刷到昆曲直播,00后被“种草”了
2020-06-13 07:22:2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直播截图 资料图片

  “第一次刷到昆曲,不愧是国粹,太美了!”“完完整整把直播看完了,被昆曲‘种草’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此,北方昆曲剧院(以下简称北昆)于6月12日下午进行了一场全新形式的网络直播尝试,让拥有600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走近现代人生活。100分钟的直播,266.4万观看量,37.9万点赞量。网友惊呼:以前只是听说过,从未走进剧场体验昆曲,现在通过互联网感受到了意外惊喜。

  关汉卿的著名戏剧《望江亭中秋切鲙》中的谭记儿、白士中、杨衙内上演的悲欢离合,在屏幕上化作情丝万缕的目光流转与善恶分明的嬉笑怒骂;当真是听不完余音袅袅,看不尽步履盈盈;淋漓尽致地挥洒着美感。

  移动互联网时代,戏曲进行网络直播已不鲜见,但用拍摄电影的手法把剧目浓缩成30分钟,再将整部戏按照短视频快节奏的特性拆解,演职人员在播出间隙陆续上场讲解幕后花絮和戏里戏外的“冷知识”,这种方式为昆曲的传播作出了一次新的尝试。这样一场别具一格的直播,为昆曲带来什么?给传统文化界带来怎样的思考?

  新形式收获新戏迷

  “夜雨一天秋露,冷风万里江湖”。元代剧作家关汉卿的《望江亭中秋切鲙》,被称为“亮在苦寒人世里的一支俏生生、红润润的珊瑚”,被京剧、川剧、赣剧等戏曲剧种移植改编,2019年由北昆首次移植到昆曲舞台。

  昆曲以词曲优美典雅著称,细细品之,听到头来是礼乐文明在吟唱。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近昆曲、关注传统艺术,这次,北昆又将这部经典剧目制作成“迷你电影”,搬上直播平台。

  “《望江亭中秋切鲙》的剧本有700多年历史,把这部戏作为我们拥抱互联网的第一次尝试,这种古老与现代的结合,本身就非常有意义。”北昆院长杨凤一说。杨凤一在本次直播中担任主播,对昆曲走向互联网怀有很高期待。

  在生活娱乐如此多元化的当下,要让不了解昆曲艺术的观众接受昆曲,需要呈现出快速打动人心的图像。

  下午两点,这部“网戏”一露面,唯美精致的画面惊艳了一众网友。多镜头、多机位的运用,增加了舞台的纵深感,打破了传统剧场观看戏剧的固定视角。近景与特写的运用让观众仿佛置身于舞台之上。这部戏的导演张鹏说:“线下体验的是原汁原味、线上看的是捕捉细节。”

  “点翠”是一种传说中“价值连城”的头饰,是北昆几十年前置办的,拍摄这部“网戏”时,主演邵天帅头上佩戴的就是这个头饰,画面里,特写镜头拍摄出头饰的细节,让观众大饱眼福,这是剧场里不可能得到的体验。

  导演张鹏说:“线上‘种草’,我们期待能收获一批新戏迷。”

  新创作带来新思考

  传统艺术以新形式走向网络是一种尝试与创新,而对于昆曲来说,“复古”与“创新”是一项双选题。

  昆曲的鼎盛时代在明清,对于昆曲的极致追求,往往体现在“复古”上。

  本次“网戏”延续了北昆“观其复”系列风格,从典籍中寻找昆曲原来的样子。从头饰、头发贴片到点红的樱桃嘴唇每个细节都有出处。

  这部戏的“造型设计”、北昆容妆师李学敏介绍,女主演谭记儿的贴片子方法是仿照大师韩世昌的一张照片复原而来的,而这样的贴法在现代舞台上已经是很少使用了,化妆也是追寻清代戏曲画片里的人物气韵而实验性复原的。

  “创新是多元的,我们把传统做好了也是一种创新。”这部戏的作曲王天赐说。

  这部戏中,还有一段杨衙内的唱腔风格明显不同,张鹏介绍,这是实验性复原“京高腔”的一段展示。“京高腔”曾是一种主流唱腔,百年前就已失传,只留下了一段老百代公司录制的唱片,剧院请来从兆环、候光有、周万江、王大元等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老艺术家来回忆细节,并请专门研究京高腔的王馨博士指导,最终由著名作曲家王大元根据京高腔行腔规律创作了这部戏中出现的唱腔。“这是一次对京高腔实验性的追溯,也是对这样一门已经没有活态传承艺术的致敬。”张鹏说。

  观众使用最新的观看渠道与平台,看到的是古朴本真的昆曲内容。

  新时代提出新期待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不是不知道昆曲“好”,而是不懂“好在哪”。在观众踏入戏院之前,专业从业者这样掰开揉碎来给观众讲戏,让很多对昆曲望而生畏的观众有了走近昆曲的可能。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在直播中说:“这种直播的形式既保证了戏曲艺术的表演特点,又考虑了一般观众了解昆曲、欣赏昆曲‘入门难’的问题。”

  不管是传统还是现代,对于艺术来说,观众在哪里,艺术就应该在哪里,互联网时代,主动拥抱互联网,走向新群体,是时代的潮流,也是艺术的智慧。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能走进戏楼看戏的,多是老年人,一次创新尝试,拉近了新一代观众和昆曲的距离。昆曲是否适合大众欣赏?年轻人用数据和评论给出回答。弹幕里,一位网友留言:“00后,打卡!”

  弹幕里年轻人的网络语言诙谐地调侃,不失敬畏与欣赏。观众人群的年轻化让人欣喜地看到,昆曲这门古老艺术的魅力可以感染时下的年轻人。反观时下的年轻人对本土文化的兴趣也愈发浓厚。

  当青年一代惊艳于传统艺术之美,杨凤一说:“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是属于中国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记者 尚文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