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工号”列车开行之后……
2020-06-26 07:29:47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孩子不再辗转200多公里求学,村民人均年收入达7200元

  “民工号”列车开行之后……

  6月21日7时55分,4621次旅客列车再次准时驶出太原火车站,开往吕梁山腹地的蔡家崖站。这趟冠名为“蔡家崖号”的列车在仲夏的朝阳里,迎来开通两周年纪念日。常坐这趟列车的老乡们,习惯性地称她为“民工号”。

  两年前,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原有货运铁路线全面进行适应性改造,两对“蔡家崖号”列车首次开进了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结束了这里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两年来,“蔡家崖号”穿行在吕梁山间,为沿线娄烦、岚县、临县、兴县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脱贫助力,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稳得住的幸福。

  10万护工出吕梁。“吕梁山护工”是吕梁革命老区打造的脱贫品牌。专门培训护工的兴县斯思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孙志周说,“蔡家崖号”开通前,当地人出门需要先看天气,一旦有雨雪,山区高速公路就可能封闭,学校就不敢大规模安排护工出去就业。“现在咱们再也不用看天出门了,学员出行也更安全了。”

  利用周末带着两个儿子回临县娘家的赵娜,从蔡家崖站一上车,就拿出书开始给孩子讲故事。两年前,“蔡家崖号”车票开始预售后,她就迫不及待地抢票。“第一天的没抢上,一家子坐了第二天的车。”赵娜说,那是俩孩子第一次坐火车。以前回娘家,得坐大巴,每天只有中午一班车,一个人得20元。“有时错过了,就得花200元打车回去,加上老大还晕车,都不敢多回娘家。”赵娜说,“现在好了,带俩孩子,火车票13元,连上两头公交车也就15元,坐着也舒服,一有时间我就想回娘家。”

  “再不到邻居家借米借面,再不到武家坡去把菜剜……”一曲晋剧《大登殿》在车厢响起。这是为庆祝开通两周年,乘务员们组织的文艺表演。带外孙女回岚县的刘金锁老汉也和着唱腔轻哼着。“火车一通,这两年到我们这边旅游的人可多了。我们这的土豆、莜面名气也大了。”刘老汉说。

  列车长牛妍煜介绍,他们在车厢里摆放沿线旅游景点、土特产宣传页,安排乘务员专题介绍,有效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和农特产品销售。

  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旁边,2018年投入运营的红色一条街上,白新勇开的永兴酒楼位置显著。由于受疫情影响,最近就餐的客人并不多,但白新勇却对未来充满信心,“我2003年就开小饭馆,一直是夫妻店,火车一通,吃饭的游客一天就有一二百人,后来扩成两层的酒楼,还雇了5个人。只要疫情一过,肯定会好起来。”兴县驻蔡家崖村第一书记贺建军介绍说,“蔡家崖号”开行后,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200元,红色旅游成为当地百姓摆脱贫困的重要方式。

  巩固脱贫成果,教育是“硬核”力量。“蔡家崖号”开通前,山里的不少孩子辗转200多公里,到太原、晋中求学。“但路费贵、山路不好走一直是个大难题,老师们想出去学术交流也不方便。”从太原回兴县老家的尹贵多,曾任职兴县教育局,他深深感受到了“蔡家崖号”对教育的影响。“以前兴县建了120所学校,从全国招聘优秀教师,但交通是制约师资力量的一个因素。前年火车一通,很多问题都解决了。”

  牛姝淼是一位在临县支教的特岗教师。她的家在太原,以前假日回家、返校,经常得家人开车接送,既操心又辛苦。“这趟车开通后,感觉太原到临县的路没那么远了。一路看看书、备备课,很快就到了。”

  “我读高中在太谷,读大学在太原。这两年有火车后,路上最舒服。”刚从山西大学毕业的牛韶瑞说,“以后学弟们上学有福了。”他希望能回兴县工作,建设家乡,因为他相信家乡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蔡家崖站站长张培国介绍,“蔡家崖号”列车开通两年来,已累计开行2792趟,运输旅客223万人次,高峰时期每天到站的游客有1000多人。两年来,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兴县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了18%以上的增幅。(记者 刘建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16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