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课太折腾?一天迎检两三轮
2020-07-09 15:00:56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部分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刘继东 摄

  疫情得到控制后,各地陆续复课。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学校在忙碌准备复课和抓紧校园防疫的同时,还要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检查,填报一个又一个的表格:某高校开学前陆续迎来10多个检查组,某中学复课后每天要向教育部门报3套不同的学生情况表……许多检查和报表都是重复的,没有实际意义,不仅让基层教育工作者难以招架,还可能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和防疫工作。

  检查内容是重复的,汇报是重复的……

  北方一所高校校长说,五一之后,学校部分研究生返校复学。复学前学校接受了10余次相关部门检查。“教育部门来检查,区里市里来完省里来;省市卫健委、疾控部门也是来了两轮;应急、环保、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也来检查,公安部门来了3轮检查……每次检查组过来,学校领导都要介绍返校复学整体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每次也都是检查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

  “我们理解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对疫情防控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但有时候一天就要安排两三轮检查,且检查内容高度重复,既无必要,学校也有点吃不消。”这位校长说。

  对中小学的各种检查也不少。在中部某省一所省级示范高中,从3月中旬开始部署高三开学各项工作,之后就一直在接待各个部门的检查。由于该校是市属中学,复课检查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因此来检查的单位和部门特别多。

  “一天之内,从街道办事处到区里,再到市教育局,一连3拨领导来检查。之后几天,又有市区两级多个部门来检查。”该校校长说,检查内容是重复的,汇报也是重复的,强调的重点大多也是重复的。“我们不反对检查,但反对过度检查,这样的检查让全校师生身心俱疲,反而影响正常教学工作和防疫工作。”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不同学段开学复课,各个部门都要进行一轮检查,人数越多、名气越大的学校,迎接的检查次数也就越多。

  有学校反映,一些部门只负责提要求、做检查,不负责解决实际问题。在东北某市,有关部门要求高三开学后每天消毒两到三次。一位高中校长反映,学校用84消毒液消杀,每次消杀至少要用一个小时,密闭半小时,再通风一小时。白天上课根本不具备消杀条件,学校每天晚上消杀后,第二天早上也没必要再消杀,但上级部门不管这些,让学校无奈又无语。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各种检查最后还是归结到发通知、填表格、报信息的“老三样”,甚至层层传导给家长。南方某中学校长说,复学前后每天省市区街道各级轮流来校检查,不仅学校疲于应对,家长也颇有怨言。比如每天要求家长早上8点前报体温打卡,由于太多人集中在这个时间点打卡,导致校园测温打卡的App经常瘫痪。不少家长为了错峰打卡,不得不在凌晨四五点钟起来打卡。

  被绑在各个微信群里,动弹不得

  除了开学复课前的检查外,复课之后的日报告、零报告也很让学校、家长头疼。中部某省一位中学校长说,学校每天要报告3次学生情况,一次给区教育局、一次给市教育局,还有一次是报给市教育局的一个部门。

  该校长说,虽然都是教育部门,但这3次报告的表格都不一样,要完成一套表,需动用学校6个年级、5个部门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至少11个人。从2月初到现在,填报表格的工作一直在进行。“我将3次填报汇总工作交给了不同的部门负责,不能让一个部门弄,太繁琐了,弄不过来。”

  这位校长急切地盼着填表工作能停下来。“每套表格看着不同,内容却差不多,重复上报,非常牵扯精力。并且这些报表的意义也不太大,其实只要有异常及时上报就可以了,没必要每天报。”他说,在填报表格的过程中,有的人觉得太繁琐,可能就会随便填,最后结果就是用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

  此外,各部门还建立了繁多的微信群,这也让一些校长老师不胜其扰。“从复课准备以来,我大概加了10多个微信群,高三复课、初三复课、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复课……每次复课都要建一批群,包括各个层级、各个部门的指挥群、操作群等。”中部某省一位校长说。

  该校长说,现在有的群还很活跃,每天的日报告、零报告报表要发到群里,里面不同学校的人很多,一会儿响一下,一会儿响一下,都快神经衰弱了。还有一些群虽然不活跃了,但也不敢随便退群,万一里面有什么通知,自己没接收到就不好了。“感觉自己像被绑在了各个微信群里,动弹不得。”

  尽量减少重复检查、过度检查

  针对重复检查、复课后填表不断等现象,一些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必要且严格的检查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但过度检查、重复检查给基层学校带来了不应有的额外负担,牵扯了原本应该放在教育教学上的精力,更逼得有的学校不得不以形式主义办法来应付。

  “搞疲沓了之后,一些本来防疫该做的工作,最后也容易走过场和流于形式。”有基层教育工作者说。

  专家指出,重复检查、过度检查问题的根子,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痕迹主义。不同层级和部门缺少互联互通机制,为了“免责”“甩锅”就大搞文山会海,作秀留痕晒表扬。但靠这种方式推进工作,漠视了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可接受度和可承受度,令师生反感,甚至会影响相关工作。

  一些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在整个社会的疫情防控体系中,学校其实处于末梢位置,学生家长每天都不可避免地在社会中活动,过度地加大学校的防控压力,并不是最为科学有效的办法,有时可能适得其反。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疫情防控要有一盘棋概念,既要守土尽责,也要协调配合,尽量减少重复检查和过度检查。有些隐患“走马观花”式的检查看不出来,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建议对检查进行整合和压缩,切实为学校减负。

  基层教育工作者建议,政府部门应充分尊重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多为学校帮忙而不是添乱。建议进一步用好信息化手段,进行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检查、重复上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记者 徐扬 王莹 王菲菲 郑天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