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江永三部门设窗口开展“离婚劝和”
2020-07-14 14:2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4日电(记者谢樱)“走,我们回家吧,不离婚了。”13日,经过婚姻调解员的劝解,一对中年夫妇手挽手走出湖南省江永县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这是去年8月江永县开展婚姻调解服务以来,成功劝和的第113对夫妇。

  2019年8月,江永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县法院、妇联在婚姻登记处分别设立家事巡回法庭、婚姻家庭辅导室、家庭矛盾调解室,在为离婚对象提供法律诉讼咨询、妇女儿童维权建议及协议确认服务的同时,与婚姻登记部门合力开展“离婚劝和”。

  “很多来离婚的夫妻并非全是感情破裂,有些是因家庭琐事闹矛盾,也有一时冲动的。”江永县婚姻登记处主任伍成军介绍,调解员需要察言观色,越是怒气冲冲的夫妻越好劝,越是表面平静的越难协调,找准“切入点”十分重要。

  “真要离呀?别急,先坐下来喝杯茶,冷静几分钟。”看见一对夫妻面色不悦,江永县妇联调解员唐跃英一边询问,一边讲起了离婚单身男女的痛处,以及再婚家庭的种种矛盾。在一连串的交流和提问后,这对夫妇沉默了。这时,唐跃英悄悄离开一会,把剩下的时间留给他俩。“我们回家吧,咱俩以后少打麻将,多陪陪孩子。”不久,这对夫妻终于亲亲热热地走出了家庭矛盾调解室。

  “前几年每年登记离婚200多对,近年来上升到近500对了。”伍成军介绍,她从8年前开始办理离婚登记,持续攀升的离婚率已是全国普遍现象,其中冲动离婚的数量不少。“‘离婚劝和’就是给他们一个‘缓冲期’‘冷静期’,帮助调解夫妻矛盾,体现人性化的服务、关怀。”

  “调解员要了解双方的感情,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尽量劝导他们珍惜家庭、多考虑子女的情况。”家事巡回法庭负责人周晓芳说:“婚姻调解服务并不是单纯劝解当事人和好,而是给以专业的婚姻指导,帮助他们做出理智的选择,让当事人更加成熟地面对和处理婚姻问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追求优质生活的同时,夫妻双方应承担起各自的责任。‘离婚劝和’旨在挽救婚姻并提高婚姻质量,为婚姻家庭关系保驾护航。”江永县民政局党组书记罗声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