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果”助力贫困户“甜蜜脱贫”
2020-08-03 14:2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  题:“科技果”助力贫困户“甜蜜脱贫”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王春雨、刘赫垚

  培土、掐叶、移栽……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寒地有机草莓扶贫产业园,62岁的刘淑华正仔细地将一株株草莓苗栽植至种植槽内。“现在还看不出来,等草莓长成的时候,一个个又红又大,可好看了!”刘淑华说。

  记者在刘淑华劳作的大棚发现,虽然室外是3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棚内却很凉爽,温度宜人。产业园负责人华正秋为记者解开了疑惑。“大棚均为高标准智能温室,可实现自动恒温控制,以保证不同季节草莓各阶段生长所需温度。”华正秋说。

  “以往冬天下雪时,最怕积雪压塌棚体,需要有人随时盯着。现在的棚顶角度经过精心设计,设有震动装置,可自动清理积雪,节省了大量人工。”华正秋说,为了让这些草莓健康生长,他们请农业专家指导,并四处学习考察,希望用科技武装新型农业。

  1982年出生的华正秋毕业于师范类院校,曾经当过两年教师。然而,作为农民的女儿,华正秋一直对农业深感兴趣,最后选择转行,投身她热爱的“黑土事业”。她与农业类院校毕业的丈夫彭伟这几年种过花卉,搞过养殖,最多的时候养了4000多只羊。2018年,他们开始培育寒地草莓。

  为了做好这项产业,华正秋和彭伟可没少花心思。“这草莓看似不起眼,背后的门道可多了。”华正秋说,产业园均选用优质草莓品种,生产过程按照有机标准进行溯源体系管理。他们间种大蒜用来杀菌,喷洒牛奶增香,草莓也都是在弱酸性黑土地里自然成熟,因此大小均匀、光泽度好、口味香甜。

  夫妻俩的努力没有白费,产业园建成投产以来,已生产草莓500余吨。产品销路畅通,走进多个城市大型商超,最高时可卖出每斤120元的价格。目前,产业园二期项目已经开工,到今年年底,将建成60栋温室大棚和30栋育苗冷棚。

  “看到自己播撒的努力‘开花结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华正秋说,自己在农业中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希望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目前,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实现扶贫收益522.5万元,由政府统筹用于全县扶贫工作。

  刘淑华是勃利县小五站镇卫东村脱贫户,产业园成立之初就在这里务工。“产业园几乎全年都有活干,每天还有接送我们上下班的通勤车,每年至少能赚两万多元。”刘淑华说,自己年岁大了,在这里工作不累,还能赚钱,帮了她大忙了。

  草莓种植和采摘阶段需要大量人工,产业园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此外,产业园长期雇用贫困劳动力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人均年收入25000元至30000元。

  华正秋说,产业园目前已成立农产品主题展示中心,未来还将继续延长相关产业链,打造草莓文化旅游创意品牌,拉动体验式民宿旅游业发展。“我们还要成立更多带动效果更显著的‘扶贫车间’,让贫困户‘甜蜜脱贫’。”华正秋说。

  勃利县县长王峰介绍,寒地有机草莓产业是县政府重点扶贫项目,勃利县将以产业园项目为引领,推动全县有机草莓产业集群式发展,并着力打造国内具有较大规模的寒地有机草莓产业示范区。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