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2020-08-07 09:18:0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以来,中央先后提出“六稳”“六保”,稳就业和保就业都处在首位。广州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以赴接收和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扶就业:“培养一人,脱贫一户”

  “我非常感谢帮助我的人,我会努力学好专业技能,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在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就读电子商务的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建档的少数民族贫困户小王说,技工班不仅没有给家里增加任何负担,还可以学到一门技术,这种帮扶非常有效。

  从2018年开始,广州黄埔区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与三都县、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连续三年共建“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由三都县每年输送50名贫困家庭子女到岭南高级技工学校就读。通过广州帮扶资金立项、岭南教育集团捐赠、学校减免等方式筹集资金等方式,零负担保证学生就读学习,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更优质的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

  学生毕业后,可由学校优先推荐至校企合作企业就业,也可经广州黄埔区人社部门推荐至相关优质企业工作;如不选择留在广州工作的,由贵州省三都县人社部门推荐至当地就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率达到100%,达到“培养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在三都县打造“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电商创业实践基地”。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2018届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学生组建了“三都特产馆”电子商务团队,线上出售当地特产,在实践中不断锻炼、提升电商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以致用。同时,依托广东岭南技师学院成熟的电商运营方式,促进黔货出山。

  据悉,“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已被列入国家人社部门扶贫典型案例。广州黄埔区通过财政资金补助、企业捐资、学校减免等形式解决学生入读所需全部费用,含生活费、交通补助、住宿费、保险费等合计约950万元。目前,技工班有93名学生,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73人。

  拉动就业:从“零”到百亿

  2018年12月,时任黄埔区农林局局长的彭志文接到驰援广德产业园的任务时,倍感挑战与压力:怎么迅速理清园区的发展脉络,找到发展的正确思路?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各项统计数据表明广州开发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自广州开发区工作组入驻以来,广德产业园新增项目76个。截至2020年5月,累计签约项目达115个,计划总投资达363.2亿元。2020年前5个月,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4.2%。

  广德产业园的成功不是一个孤例。广州开发区“研发中心”+清远各产业园“制造中心”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让两地共建从一开始就走上了高速车道。

  最早开展共建的广清产业园已经形成以欧派家居、艾依格为龙头的智能家具产业,以富强汽配、庆达为龙头的汽车零配件产业,以金发科技、立邦涂料为龙头的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以美宝、海大为龙头的高新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产业,以有喜为龙头的美妆产业。

  除了缴纳税收之外,这些实体产业的发展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们先后为整个产业园周边带来超过4000个工作岗位。尤其是在响应扶贫政策方面,优先录用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员工,主动到清远市较为贫困的连州、连山、连南、阳山等地区招募员工。现在已经有480多名来自“三连一阳”地区的员工在欧派清远产业园厂区上班。”欧派家居清远行政副总经理钟菠说。

  灵活就业:“年收入增长三万”

  群峰环绕的连片山间谷地,铺满了绿油油的菜田,每隔十几分钟,自动喷灌系统就会向菜田喷水。这里是广东清远市阳山县青莲镇朋塘村500亩西洋菜生产基地,种植专供港澳的旱地西洋菜。

  一大早,村民周芳就来到菜田采摘新鲜西洋菜。她家里有3个孩子还在读书,丈夫平时上山采草药,周芳在照顾孩子家庭的同时,常到蔬菜基地“打工”。仅此一项,每年可以给她带来3万元左右的收入。

  全村62户贫困户中,有18户在蔬菜基地务工。家门口的蔬菜基地,给像周芳这样无法离开家乡去城里打工的村民,创造了就地脱贫的机会。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这是一种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朋塘村村支书李全有算了一笔账,每亩西洋菜从种植到销售,实际上为朋塘村增加了三笔收入:第一笔是土地流转款收入,即每亩每年600元的土地租金;第二笔是村民在基地的务工收入;第三笔是承包基地种植收入,即售卖西洋菜赚得的收入。

  广州黄埔区驻朋塘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明峰说:“即便是精准脱贫攻坚期结束,扶贫工作队撤走了,这个蔬菜基地还可以长期给当地提供稳定的经济产值。”由于扶贫成效显著,朋塘村旱地西洋菜基地项目获得清远市级科技精准脱贫示范基地称号。(记者 吴春燕、王忠耀)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3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