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林草局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2020-09-06 16:0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郭香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多日来,国家林草局系统各单位迅速行动,多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和餐饮管理,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局系统蔚然成风。

  食堂餐饮生产全流程管控

  反对浪费,机关食堂要当好表率。国家林草局机关食堂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国家林草局机关食堂负责人姜京华介绍,局机关食堂加强食堂厨师和工作人员节约意识培训,强化食材采购和配餐管理。严格按照季节供应特点和人员就餐数量,合理制定采购计划。每日一采、按需定采,保证新鲜,减少损耗。局设计院、竹藤中心、干部管理学院等单位通过建立每日用餐人员登记制度,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避免采购和备餐环节出现浪费。

  为了杜绝浪费,食堂后厨还推行“大锅小炒”,根据用餐情况调整上菜量。过去的香菜根、西蓝花根茎、西瓜皮等边角料都直接扔掉了,现在厨师利用这些“边角料”制作凉拌菜等菜肴,受到广大干部职工欢迎。

  在供应环节,各单位食堂推出“半份半价”等服务方式,在就餐过程中引导干部职工适量取餐、少量多次。倡导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的同时,机关食堂、林科院、设计院等单位在餐具回收区设立用餐监督员,有的单位加装了摄像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甚至曝光,严格督促整改。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节约粮食从每个人做起,反对浪费从点点滴滴做起。国家林草局机关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不仅在食堂就餐要勤拿少取,杜绝浪费,和家人朋友外出就餐也要适度点餐,剩餐打包带走,在生活中时时处处绷紧“节约”这根弦。

  负责局机关食堂餐盘回收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食堂就餐人员的“光盘率”明显提升,食堂厨余垃圾比以往明显减少。

  国家林草局两位80多岁的离退休老干部高贤栋、李玉桂向所在党支部作出郑重承诺:作为退休20年的党员干部,将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要求。

  国家林草局将继续强化干部职工节约粮食的思想教育,探索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规范公务接待、会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工作组深入各单位开展巡查核查。

  据了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提示牌、网站、微信等形式,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