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牛伯乐”盼“牛”日子
2020-09-08 17:2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8日电 题:“牛伯乐”盼“牛”日子

  新华社记者王金金

  “品质好的牛犊,腿粗、毛色亮,现在能卖到1万元以上。”马应寿打量着自家牛圈里的13头牛,心里开始盘算,“今年牛肉价格好,挣几万块钱不成问题,明年还能再多养几头。”

  年过五旬的马应寿,家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下吊沟村。“马娃过得不容易。”3年前,同村村民认为家境困难的马应寿这辈子注定要与贫困划上等号。

  双腿残疾的马应寿,多年来与有智力障碍的妻子靠打零工、种地维系家中开销,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

  2018年5月,记者初见马应寿,他正坐在破旧的轮椅上,佝偻着背、费力地推动着车轮清理牛圈。“别看我腿脚不灵活,但只要能挣钱,啥活我都能干。”马应寿说。

  在工地打杂、在田间翻地、跑三轮摩托车搞运输……记者无法相信眼前这位身材“单薄”的中年男人有如此丰富的经历。“过去吃饭就是开水泡馍,年景不好时,还要去亲戚家伸手要粮食。”马应寿摸着手上的老茧说。

  从小喜欢观察动物的马应寿,自学了“相牛”的本事,得到十里八乡乡亲们的称赞。“谁家的牛生什么病,马应寿一看就知道。”下吊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德礼说。

  “空有本事、没有本钱,啥时候能有自己的牛,日子就好了。”那段时间“牛伯乐”马应寿每天都在期盼。

  为帮助贫困户摘“穷帽”,青海省自2016年起对满足有发展项目、有资金需求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被称为“530”的青海省金融精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

  5万元、3年期、全额贴息、免抵押、免担保贷款,金融扶贫为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解渴”。

  2018年,在村干部推荐下,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马应寿在门源县农商银行申请了“530”贷款,5万元贷款隔天到账。银行客户经理牛才仁东智说:“马应寿信誉好,还有‘相牛’技术,村干部推荐银行贷款给他,就是扶贫。”

  “马娃养牛了。”一时间成了小村庄的新闻。过去帮村民挑牛犊的马应寿,用贷款买了10头牛犊,当年净赚4万多元。

  今年7月初,记者再次到马应寿家。脱贫后,他的家和两年前没什么变化,家里最值钱的仍是一台旧电视、一个破冰箱。

  “钱要花在刀刃上,不能用来装修房子、买衣服。”如今,马应寿家的牛棚里已有13头牛,院子里还养了4只鸡和30只兔子。马应寿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西门塔尔牛价格高,一头牛犊能挣7000元、一头大牛的利润在3000元左右。”

  据统计,截至6月底,青海省为和马应寿一样的5.4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财政贴息各类扶贫贷款58.6亿元。

  “政策这么好,我得让日子越来越牛。”望着满棚的牛,马应寿充满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