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桑蚕“爬”进大石山区 织出“脱贫致富网”
2020-10-10 10:4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10日电 题:小桑蚕“爬”进大石山区 织出“脱贫致富网”

  新华社记者农冠斌

  在平均海拔1218米的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猴场村猴场坝子,深秋的桑叶依然翠绿。近期,猴场村村民杨文明尝到了种桑养蚕的甜头,他今年养的第一批蚕获得6000多元利润。

  隆林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目前广西尚未脱贫摘帽的8个县之一。近年来,当地结合实际发展桑蚕产业,为村民织出“脱贫致富网”。“我今年7月份开始种桑树,8月份开始养蚕,现在孩子全都回来跟我养蚕了。”杨文明说。

  隆林县石漠化山区桑蚕高产示范基地的核心区位于猴场坝子,占地面积1500亩。示范基地以“政府引导、财政扶持、公司运作、能人示范、合作联动、群众参与”为工作思路,除带动周边农户种桑养蚕,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猴场村新勇屯贫困户韩起江和爱人今年7月开始在桑蚕基地务工。“干活按小时算钱,如果天不下雨,一天做10个小时,能得到150元。”韩起江说。到桑蚕基地务工之前,韩起江是一名建筑工,收入不稳定。如今,他和爱人在基地务工,每月共有7000元左右收入。

  在外务工多年的猴场村村民杨得宗今年春节返乡时,得知当地要建设桑蚕基地,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加入了种桑养蚕队伍。“现在用的蚕房是政府帮忙建设好租给我们的,租金给予很大优惠,水、电、路都通好了。”杨得宗说。

  如今,杨得宗种有170亩桑田,他优先聘请周边的贫困户过来帮忙种桑养蚕,工人可在基地里从事除草、施肥、采桑叶、喂蚕、剥蚕茧等工作,每人每天工钱在150元左右。当前,他已带动40户贫困户增收。

  因为看中隆林的桑蚕资源,一家浙江公司几年前搬进这片大山,成立了广西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这家丝绸公司为20多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周边贫困村建设蚕房4.5万多平方米,此外还采取保价回收的方式带动2600余户贫困户种桑养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上蚕茧价格有所下降,但是我们跟农户签有一个保底价协议,一级蚕茧我们按每斤20.5元收购。”广西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素琳说。

  据介绍,2019年,隆林县销售蚕茧238万斤,实现产值7896万元。如今,隆林县桑园面积达5.6万亩,覆盖全县16个乡(镇)157个村,其中贫困村81个,共有种养户4000多户。

  “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纺织、印染等下游产业,拓展桑蚕的产业链。”隆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星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8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