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
2020-10-15 17:07:18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也是人类进步的结晶。

  如何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城市?这是城市绕不开的时代命题。在中国,城市如何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诉求,需要更清晰的现实回应。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中国方案的成都答卷。

  2018 年2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府新区时,提出“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这是总书记对成都的嘱托。

  此后,成都在全国首次全面提出了建设“公园城市”。

  2020 年1 月,成都又有了新的定位——“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从“公园城市”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被赋予了发展的新战略定位,承担了新的历史使命。

  公园城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逻辑,是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彰显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将城市布局和发展作为执政党和国家价值表达的宏伟实践,成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国智慧,成都创“鉴”。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古诗中的雪山胜景定格在今日的成都,也是对雪山下这个城市最生动的写实。在千万级以上人口的城市中,成都是全球唯一能够远眺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的城市,亘古不变的雪山见证了这座公园城市两年多来的探索和实践。

  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走过一条怎样的路径,作出了哪些谋划,推动了哪些变革?有哪些创新、创造、智慧、智造?

  《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这组报道,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公园城市标准已在成都渐渐成型,我们希望这组报道给正在寻求城市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城市带来启示和示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成都,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奋力争取的目标,更是对人民期待的有效回应。

  文|高雪梅  编辑黄琳

龙泉城市森林公园 (吕甲/摄)

 

  《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封面专题系列稿件

  成都:公园大城,雪山同框

  公园城市,为什么成都行?

  让历史告诉未来

  奉“公”: 是公园,更是家园

  老成都里有少城

  联“园”:城园相融,涵养生态

  塑“城”:新环境新探索

  成渝共振,“示范”先行

  兴“市”:公园城市,产城新生

  成都,就是未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