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重症患者住院病死率稳步下降
2020-10-17 15:1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王琳琳)国家重症医学专业质控中心主任邱海波在解读最新出炉的《2019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时介绍,过去十年,我国设置重症医学科的医院由1000多家增加到4000多家,重症患者住院病死率为8.3%,较前些年稳步下降。

  邱海波介绍,目前,全国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医生的执业人数增加到6万多人,ICU护士的人数增加到10万多人。报告显示,反映重症感染治疗紧迫性的感染性休克3-6小时集束化治疗达标率稳步提高,反映医院ICU医疗安全水平的医院感染,比如呼吸机相关肺炎、导管相关血流管感染发生率稳步下降。

  在提升医疗质量方面,重症医学是全国首批颁布重症质控指标的专业。国家重症医学专业质控中心初步建立了与省、市质控中心联动的质控体系。目前正在推进脓毒症、呼吸衰竭等单病种的质控试点工作。2009年起推进全国重症医师的专科培训,目前已培训3万多人。

  邱海波介绍,此次抗疫,驰援湖北的4.26万名医护人员中1.9万名为重症专业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重症医学医务人员占全国重症医务人员的十分之一。

  疫情早期,重症医学专家组第一时间提出早期预警,早期识别高危患者,阻止轻症转为重症。重症治疗关口前移方面,按照早期呼吸支持治疗、早插管、清醒俯卧位、及时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等原则规范治疗。同时及时采取重症专家下沉病区、专家组巡查指导、重症患者每人一策等重要举措。按照质控要求,对所有死亡病例进行多学科联合讨论,不断完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质控体系。一线救治最终形成了中国经验,成为中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国际救治指南的重要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2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