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珲春:跨境电商迎来高速增长
2020-10-31 15:4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0月31日电(记者邵美琦、段续)最近,吉林省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源忙得“脚打后脑勺”。这家主营对俄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业务量在几年内快速增长。“俄罗斯消费者很青睐中国商品,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来越多人选择跨境网购。”张峰源说。

  珲春市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处。2017年正式开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生活用品、服装、3C电子产品……在珲春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大大小小装载着中国商品的包裹通过传送带,陆续将被运送到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在不远处的珲春口岸,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等待通关。

  “马上到‘双十一’购物节,俄罗斯消费者也爱‘剁手’,我们更忙了!”张峰源说。招聘人员、联系货源、沟通物流……珲春许多主营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已经开始“备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这个边境小城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货物36万票,贸易额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0%。

  珲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经理侯振新说:“与传统贸易相比,跨境直购的优势在于商品价格低和物流速度快。”

  为了发展跨境电商,珲春积极开辟物流通道,吸引了畅达、帝购、智慧城市、菜鸟、环球易购等国内外电商和物流企业纷纷进驻。如今,当地物流公司能实现面向俄罗斯的快速物流服务,仅用15至25天即可实现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的货物妥投,时间和费用较以前节省50%以上。

  今年10月21日,珲春开通了跨境电商国际公路运输系统(TIR系统)。这是一个建立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取得资质的车辆从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可凭标识通关,中途可不受检查,不支付关税,不提供押金。

  “这也就意味着从珲春到俄罗斯的物流速度将进一步提升。” 珲春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栗桂波说,“我们正站在跨境电商的风口上。”

  在珲春的带动下,吉林省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大幅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交易额24.7亿元,同比增长29%。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8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