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低洼地”到“生力军”——广东汕尾高质量发展的“后发突围”
2020-10-31 16:08: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0月31日电 题:从“低洼地”到“生力军”——广东汕尾高质量发展的“后发突围”

  新华社记者孙飞、印朋

  在南海之滨,一块过去贫穷落后的粤东“经济洼地”,正不断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东部名片。今年一季度、上半年,汕尾经济增速均位居广东各地市第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汕尾经济增速达4.6%,延续了良好发展势头。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汕尾速度”

  10月29日举行的汕尾发展大会上,客商集聚,人气旺盛,总投资额超1200亿元的33个重点投资项目现场签约。谈及投资信心增强的动因,不少企业家感慨最大的就是汕尾营商环境的优化。

  陆丰是汕尾代管的县级市,过去曾受毒品、洋垃圾等问题困扰。近年来,陆丰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当地以核电、火力发电和海上风电为主的沿海千亿级能源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深圳市汕尾商会荣誉会长、深圳市绿海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远溪说,近几年,陆丰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正逐渐成为一片新的投资热土。

  2020年是汕尾市提出的“营商环境优化年”。目前,汕尾的出口退(免)税已实现100%全流程网上办理,开办企业便利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化、企业投资项目落地便利化、纳税便利化等举措正在持续推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快。汕尾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辉雄表示,包括高端电子信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在内的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正向汕尾集聚,带动了当地重点产业的突破发展、创新发展。

  发力“乡贤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汕尾持续打好“乡贤牌”,以分布全球的“汕尾人经济”带动汕尾经济。

  据汕尾官方统计,国内外数百万汕尾乡贤及后人创办的企业有2万多家,涉及房地产、建筑装饰、百货零售、建材、金融、教育等诸多行业。

  新加坡仁恒置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钟声坚对汕尾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此次签约项目中,就有仁恒置地投资的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

  “我一直希望能回来投资创业,反哺家乡。”钟声坚说,汕尾环境保护做得很好,没有因为发展经济而破坏环境,保持了好山好水的状态,加上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如汕尾到深圳仅需一个小时,有着显著地缘优势。

  “实现汕尾的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在家干部群众奋发图强,也需要广大旅外乡贤给力助力。”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说。

  老区+特区,融入湾区发展

  红宫红场旧址、彭湃故居、赤山约农会旧址……汕尾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却也存在老区发展滞后的情况。

  康佳集团在陆丰投资半导体光电显示及终端项目,深圳飞速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在汕尾陆河县投资生产基地,深圳纯和医药有限公司在汕尾投资康养中心……

  一系列与深圳特区的联动举措,持续带动“老区”汕尾经济腾飞。节假日走在汕尾城区主干道海滨大道,可以看到不少深圳车牌的车辆在街头行驶。

  如今,与深圳距离约70公里的汕尾,再一次拉近了与特区的距离。原属于汕尾海丰县的鹅埠等4镇,经历体制机制调整成为深圳“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纳入深圳市“10+1”区管理体系。

  “特区来到了家门口。”不少汕尾企业家表示,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辐射带动下,汕尾制造业、旅游业等产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随着已经开工的广汕高铁和即将开工的深汕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汕尾将进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甚至半小时生活圈,为“老区”焕发活力带来更好发展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8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