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惜一滴水 珍惜一粒粮 节约一度电——世界勤俭日观察
2020-10-31 20:2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爱惜一滴水 珍惜一粒粮 节约一度电——世界勤俭日观察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朱涵、黄江林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节约用电、节约用水、不浪费粮食……记者近日在四川、天津、浙江了解到,从小事做起,勤俭节约已经逐渐融入大家日常生活。

  “光盘行动”渐成自觉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吃光盘子里的食物,“光盘行动”让餐桌刮起了勤俭风。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成都都江堰市部分餐饮店,发现不少店内餐桌和服务台上贴有“小餐桌大文明,不浪费从我做起”“避免剩餐,减少浪费”等提示语,商家引导食客适量点菜,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位于莲花南路的川江滋香老火锅店创新了各式各样的“拼盘”,食客可以在相同价格的情况下自行搭配,减少了食物的浪费。记者看见餐桌上张贴着宣传单——“请大家合理点餐,杜绝浪费”。店里的服务员告诉记者,食客点餐前,他们会进行提示,如果发现食客点餐过多,会就是否需要减少菜品问题与食客沟通。

  都江堰市餐饮协会会长张华康介绍,该协会号召全市所有餐饮企业,从每一个门店做起,做好“光盘行动”,在客人点餐时,要及时告知客人适量点餐,吃不完的可以打包带走。

  在西川夜啤酒长廊,记者见到有3桌顾客都选择了将食物“打包带走”,即便是没打包的,餐桌上所剩的食物也基本吃完,没有浪费现象。二哥夜啤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除了为食客介绍菜品、点餐以外,还会对食客点的菜单进行“把关”,劝说食客不多点。现在选择“打包”的人越来越多。正在吃饭的市民吴科伸说:“点餐时,服务员时刻提醒我们适量点餐。这种做法非常好。大家一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发放《居民科学用电建议书》促节电

  家住浙江省绍兴市的黄先生最近收到一封《居民科学用电建议书》。色彩丰富又简明易懂的图表展示了近两年间黄先生的家庭总用电量、电费情况、每月电量,并依托电力大数据为他量身定制了用电建议。

  “自从改变用电习惯,合理分配峰谷电后,省了不少电。”黄先生说,在用电建议下,他去年11月申请开通峰谷电价,平日里不用的电器也及时断电,近一年来减少电费支出约280元。

  在绍兴市,《居民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连续12年累计发放约1500万份,居民通过调整用电时段、优化用电结构、使用峰谷电等方法,共计节约电费支出约15亿元。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说,先进的电网和信息通信技术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契机和动能。到2030年,浙江电力大数据有望全面支撑能源互联转型和社会精准治理。

  多措并举引导公众“爱惜一滴水”

  深秋渐凉,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的西四道湿地,依然水清草盛。这个由环河、湖泊、绿地组成的湿地公园在周末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湿地的水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居民生活用水、工业企业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之后达标排放到我们的环河;另一方面是地表雨水。”天津港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水务科科长孙堂旭说,经过湿地的循环和过滤,这些水将得到进一步净化,成为生态补水,用于景观绿化。

  经测算,目前西四道湿地工程每日产水约6500吨,大大改善了当地缺水的现状。

  天津是严重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的十分之一,节约用水对于天津很重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天津市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更加严峻,每年都需要使用大量外调水。

  为加强节约用水管理,科学合理地利用水资源,2019年,修正后的《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增加细化了节约用水各项措施。如对居民生活用水采取计量收费和阶梯水价制度;对非生活用水户采取计划用水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收费制度;超计划用水未采取措施的,节水主管部门应当约谈其负责人,并可以限制其用水量;鼓励对再生水的利用,规定城市绿化、路面清扫、车辆清洗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大力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治理和循环利用,60个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00多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现每年约10亿吨污水“由废转清”。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8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