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人命关天!这些事故背后,都有一个共同原因
2020-12-08 18:4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新闻分析:人命关天!这些事故背后,都有一个共同原因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应急管理部8日公布,今年前11个月,全国共发生化工事故127起、死亡157人。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6起、96人,显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但是,上百起的事故还是让我们警醒,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当下正值化工和危化品事故高发时段,更要警惕。

  化工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但化工生产过程复杂,涉及的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一旦发生事故破坏力强,社会影响大。

  为进一步推动各方深刻吸取化工和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应急管理部于同日公布了8起今年发生的事故典型案例。通过梳理记者发现,这8起事故虽然具体情况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原因——涉事企业安全发展意识不牢、安全生产意识淡漠。

  例如,在辽宁葫芦岛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2·11”爆炸事故中,由于操作人员未对物料进行复核确认并错投,最终导致物料分解、爆炸,造成5人死亡、10人受伤;在湖北仙桃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8·3”闪爆事故中,发生爆炸的装置未经正规设计,违法私自组织建设开工,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在湖北天门楚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9·28”爆炸事故中,事故企业在不了解物料危险特性的情况下,私自摸索试验,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

  生命重于泰山。在生命面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冬季和岁末年初历来是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的事故高发时段之一,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对装置设施运行和人员工作状态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赶工期、抢进度易造成安全管理滑坡、风险叠加。

  因此,当前各方更要压紧压实各项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化工危化品重特大安全事故,保持和巩固良好的安全形势。

  对此,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专项检查问题整改,“一企一策”有效化解超量储存、库存条件不合规等突出隐患,全面排查油气储罐、管线、码头等安全隐患,落实冬季防冻、防凝措施,严防火灾爆炸事故;要重视搬迁改造涉及的风险,特别是对重点装置设施要有专门的处置方案,搬迁改造期间落实专人盯守,防止擅自进入、违规生产引发事故。同时,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举报,共同营造监督共治的氛围。、

  新闻链接:

  风险隐患苗头已现,为何没能有效排查?——重庆连续两起煤矿重大安全事故追踪

  新闻分析:如何跳出“年底事故周期”

  应急管理部:临近年底要严防这五大类事故!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3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