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煤城”变回“梅城”
2020-12-12 16:2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2月12日电(记者薛钦峰)梅花香自苦寒来,“梅城”颜值冬犹在。

  梅河口市是吉林省中部一座县城,曾因老旧形象与能源产业获得“煤城”的谐音。如今虽时至寒冬,但很多时隔5年多再次来到这里的外地人会惊喜地发现,街道整洁了,公园和广场多了,高大上的酒店和古典风美食街也出现了……昔日缺少人气的“煤城”已变回“梅城”,让久违的外来访客分分钟“路转粉”。

  大雪节气刚过,东北地区已然万里冰封,但在新建成的海龙湖公园里,“打卡”锻炼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公园内的园林景观被设计成江南水乡风格,与冰天雪地形成反差之美。大康美大道旁,一条冰封的小溪沿着主路向远处延伸。小溪边有木制的亭子和座椅,偶尔有散步的市民在这里歇脚。众诚万家小区居民王芳说,过去散步没地方可去,现在城区多了好些个公园,“景美了,就算大冷天出来散步也是一种享受”。

  中午,不少司机在“出租车之家”用餐。“吃一份实惠的午餐,喝一杯热水,再休息一小会,疲劳一下就缓解了。”的哥王东说。“出租车之家”成立于去年10月,是梅河口专门为的哥的姐们建立的驿站。这里不仅有几元一份、荤素搭配的午饭,还有免费的淋浴室和休息室。自从有了“出租车之家”,王东和同行“老铁们”每日就有了固定的去处。

  享受到贴心服务的不仅是的哥的姐。在建国大街一处公交站点,市民李伟正坐在温暖的小屋里等车。这个室内公交站点不仅设有座椅和卫生间,二楼还提供了茶水间。“现在可以边休息边等车,不用再像过去冬天等车时被冻得够呛。”李伟说。据了解,梅河口将在市区打造100个冬暖夏凉的室内公交站点,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感。

  梅河口早些年以能源产业为主导产业,“十二五”期间煤炭产业曾占当地经济总量的80%。“那些年城市周边到处是煤灰,城区老旧,缺少生机。”有市民吐槽。

  2013年,梅河口成为吉林省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城市,“十三五”期间开始培育医药健康、食品加工等替代产业,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转型。7年来,梅河口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由30万人扩充到40万人——值得当地人骄傲的是“梅城”成为近年来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城市。

  文体中心免费向老年人开放,城区3条公交线路免费乘坐,一个个志愿者“上线”参与路口文明劝导、社区便民服务……如今,“让百姓得实惠”已成为“梅城”的建设目标,这座东北小县城正努力为市民打造更暖的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5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