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代楷模!为了让贫困女孩昂首走出大山,张桂梅究竟有多“拼”?
2020-12-15 09:57:50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12年累计让1800多名大山女孩考入大学,学校本科上线率、一本上线率稳居云南省丽江市前茅……63岁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创造了这个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谈起“女高奇迹”,张桂梅说:“这是老师学生拼搏出来的。我们不拿出这样拼的架势,孩子们怎么和外面条件好、基础好的孩子比?”

  9月5日,张桂梅在给学生们上“校课”时落泪 陈欣波 摄

  1

  拼出来的奇迹

  子夜时分,华坪女高的宿舍楼楼道内灯火通明,学生在楼道里支起小桌,席地而坐,老师在楼道内来回巡视,为学生答疑解惑。

  “把最后一节自习安排在宿舍楼道里,这样学生们自习结束后就能以最快速度上床休息。”张桂梅如此解释自己的安排。十几年来,她不仅陪学生每天自习到深夜,还一直坚持和学生一起住在宿舍。

  在华坪女高,老师、学生早已对这样的高强度学习习以为常:每天5点30分起床晨读,到晚上12点20分自习结束睡觉,除了中午有40分钟午休时间外,其他时间都要用来上课、自习,连吃饭时间都被张桂梅严格限定在15分钟以内。

  曾有从上海来的志愿者给张桂梅提意见,说学生们实在太苦了,睡眠不足。但张桂梅回答,华坪女高招收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山区,不少学生基础差:“我们不拿出这样拼的架势,孩子们怎么和外面条件好、基础好的孩子比?”

  张桂梅说,正是靠着这股拼劲儿,华坪女高才实现学生低进高出的奇迹。建校12年来,学校已有180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今年7月,华坪女高有159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150人达本科线,本科上线率94.3%,不少学生被国内重点高校录取。

  9月2日晚,华坪女高教师在宿舍楼走廊辅导学生 陈欣波 摄

  2

  爱家访的“妈妈”

  对大多数学校而言,开家长会是老师与学生沟通的主要方式。但在华坪女高,张桂梅从来不开家长会,取而代之的是她每年寒暑假雷打不动的一次次家访。“山里人来趟城里不容易,不如我挨个去学生家里,见着她们心里才放心。”张桂梅说,很多问题都是通过家访及时了解到并妥善解决的。

  有学生在的地方,就有张桂梅家访的身影。10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布丽江市一区四县,行程超过10万公里。许多学生家地处偏远山区,车子进不去的地方,张桂梅就搭老乡的拖拉机。家访完后,下雨天山路泥泞,她卷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挪,村民不忍心,让她坐在自家的马背上,走出山沟……

  女高2014届毕业生山启燕如今已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之余还时常回忆起她和张桂梅在集市上的一场相遇。

  山启燕家那时还住着土房,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在水泥厂打工。一放假,懂事的她就会跑去田里砍甘蔗,随后背到镇上卖。那年正是高三寒假,本应该是紧张备考的时候。因家里缺钱过年,山启燕一早便背着一捆比她还高的甘蔗赶到几里外的集市转盘边摆摊。

  恰巧这一天,张桂梅来到山启燕所在的荣将镇家访。经过转盘时,她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学生:“快高考了,你不待家里看书,咋在这?”

  知道原因后,张桂梅鼓励她:“要争气考上大学,以后就不用再过这种苦日子了!”自此后,张桂梅常常补贴些生活费给山启燕。山启燕说,华坪女高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很多人都把张桂梅当成是自己的“妈妈”。

  3

  扎下根的信仰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看到歌词本里的《红梅赞》,读大三的郭晋霖眼角有些湿润,不由得哼唱起来,回忆起在华坪女高和同学齐唱红歌的那段日子。

  郭晋霖2018年从女高毕业,考上了云南财经大学。“这是我在女高学会的第一首红歌,每当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都能给予我前行的力量。”

  刚开始,唱红歌并不受学生的欢迎,郭晋霖同样不太理解:“毕竟大家都是听流行音乐长大的,我们大都是小声唱着,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学生唱不起劲,张桂梅就跟着一起唱,还故意拉高嗓门。慢慢地,学生们唱红歌的劲头大了起来。“我要让孩子们知道,唱红歌比唱《狼爱上羊》有劲!”张桂梅笑着说。

  学生们也认识到,红歌不仅好听,歌词背后的力量更是催人奋进,激励着她们勇敢走出大山,去圆自己的大学梦。为了挤出时间学习,女高学生“抢”着吃饭,“跑”着走路,而整个过程都是在张校长喇叭的指挥下完成。

  建校以来,张桂梅一直都很重视信仰教育。除了唱红歌外,华坪女高还有一大传统:抄党章。这是女高学生的必修课,张桂梅想让孩子们提前感知党性教育,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刚进大学,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经如愿成为一名党员了。”云南中医药大学研三学生李欣坪说。

  张桂梅说,华坪女高三年,学生们懂得了感恩和奉献。大学毕业后,有人拿出第一份工资捐助母校,还长期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有人回到华坪女高,继续扛起大山里的希望。

  2015年,学生周云丽大学毕业,听说女高缺数学老师,毫不犹豫推掉了一份有正式编制的教师工作,选择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当年要不是华坪女高收留,我和姐姐只能有一个人上高中。”周云丽说,现在自己也成为老师,更能体会到张校长的一片苦心。

  如今,到华坪女高任教的不仅有女高毕业生,更有放弃优越条件过来任教的“热血青年”。到了华坪女高,他们都有了和张桂梅一样的目标:把更多的大山女孩送到大学。(半月谈记者 庞明广 严勇  来源:《半月谈》2020年第23期 原标题《张桂梅:女高奇迹,拼搏出来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6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