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精准二字,是脱贫之战的宝贵遗产
2020-12-15 09:57:50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2020年底,中国脱贫攻坚迎来全面收官。即将迎来全面胜利的脱贫之战,将给我们留下怎样的遗产?需要盘点的经验很多,但“精准”二字,这笔宝贵的制度遗产不可或缺。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他说,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他说,要建档立卡摸清每户致贫原因,不能“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党中央、国务院分别出台文件,对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详尽规制,其中明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精准二字,迅速成为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七年来,各个地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紧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一系列问题,改革传统扶贫思路和方式,投入巨大的人财物资源,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变重GDP为重脱贫成效,建立起“山海协作”、城乡联动、“结对帮扶”等机制,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探索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信贷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方法,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

  实践证明,脱贫攻坚“精准”要义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灵活多样,并分批分类、有序推进。

  放眼人类历史长河,绝大部分都是与贫困斗争的漫长历史。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伟大成就,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可以用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彻底摆脱贫困,中国的精准扶贫模式将为全球人类战胜贫困提供可参考的经验。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最明显体现于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基于此,精准扶贫思想仍然是全党全国今后一个时期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扶贫工作是长期性的,扶贫不能只靠一朝一夕之功、只看一时一地之效,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贫困标准会相应改变,扶贫政策举措也会相应改变,因此我们更应将扶贫事业与国家和地方的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目光,因时而变、因时而动、因时制宜,不断推进扶贫事业,推动乡村振兴。

  更值得注意和令人欣慰的是,经此脱贫之战,“精准”二字必将深深嵌入国家治理现代化内核,成为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基本理念,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相信,以精准扶贫为示范,精准执法、精准服务、精准监管、精准治理等将形成常态,全面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半月谈评论员 字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精准二字,是脱贫之战的宝贵遗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6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