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解读胡锦涛主席在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的讲话
2012-06-19 23:0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任重道远

——专家解读胡锦涛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的讲话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18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稳中求进 共促发展》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关于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的政策主张。

    此间专家认为,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全面、平衡、务实,既传递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提升向好的信心,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出实质性举措。

    “稳”、“共”——关键字体现核心主题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我们既要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又要稳中求进,探索新思路,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稳”、“共”二字是融汇胡锦涛主席讲话精神的核心关键字。

    “‘稳中求进’的落脚点在‘稳’。只有实现稳定,才能谋求发展。当前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发达经济体持续不振,在这个重要节点强调‘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张宇燕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中国主张的“稳中求进”是一种稳健的政策,它避开了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这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中国经济会朝着这一方向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胡锦涛主席讲话的另一个关键字“共”强调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张宇燕指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各国共同做出努力。

    专家指出,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阐述了保增长、促稳定的具体政策主张,体现了中国愿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积极贡献的意愿。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225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