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解读胡锦涛主席在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的讲话
2012-06-19 23:0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营开放、公平的全球贸易环境

    由于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增速明显回落,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此,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呼吁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环境,消除贸易障碍,增强贸易发展动力。”

    “胡锦涛主席的建议切中目前国际经济问题的时弊。如果能得到与会各国的响应,将推动世界经济更快复苏。”曲星说。

    世界贸易组织报告显示,从2011年11月中旬至2012年5月底,二十国集团国家总共颁布124项包括增加关税、收紧海关监管等在内的贸易限制措施,导致1.1%的二十国集团国家间商品贸易、0.9%的全球商品贸易受到影响。

    “这些贸易保护措施于人于己都不利,并且严重阻碍了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提醒国际社会,想要真正摆脱危机,就要着眼长远,避免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

    近年来,中国积极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2008年以来,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逐步降至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8%,为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曲星指出,中国贸易的发展以及贸易趋向均衡对提振世界经济效果明显。中国的采购与销售的差距缩小有助于世界其他国家拉动它们的出口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225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