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控枪:暂时迎来“激情时刻”
2012-12-23 07:10:5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然而,在美国,枪械管制始终是“烫手”话题,所谓“枪文化”根深蒂固,以至在校园惨案频发后的今天,多数民众对枪支管制并不支持。在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权威难以撼动、民众未广泛支持和枪支利益集团的阻挠下,奥巴马在联邦层面控枪的选择不多。有分析认为,如此背景下,让“各州先行”或许是美国应对枪支痼疾的一大出路。

  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能否成为美国控枪的转折点?全世界都在看。 

  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外,民众举行烛光集会,悼念当日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遇难者,呼吁控制枪支。

控枪动力

  “控枪派”40万人请愿

  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在过去50年间共发生了20起严重枪击惨案,其中有11起发生在美国。

  在这次惨重的悲剧面前,美国民众推动枪支控制的热情再度被点燃,已经有超过40万人在网上请愿要求美国政府解决枪支暴力问题。奥巴马21日对此作出回应,承诺采取行动制止枪支暴力。

  一批“控枪派”在枪击案发生的14日当天,向美国政府的官方网站“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官网发起一份要求枪支管控的请愿书。

  截至18日,这份请愿书已有17.1万人签名,成为该网站签字人数增长最快、最受欢迎的请愿书。此外,逾750名美国市长组成的“市长反对非法枪支”也发起网上签名和致电活动。

  相比“控枪派”的强势,“拥枪派”的请愿书似乎支持者寥寥,其中,签名较多的一份请愿书人数约为1.8万人。

  12月19日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副总统拜登聆听总统奥巴马讲话,奥巴马宣布将发起由政府领导的大规模控枪运动。

  “拥枪派”纷纷松口

  控枪法案之所以在美国“难产”,除了共和党对于这一问题的坚决反对外,民主党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议员不愿得罪势力强大的NRA(美国步枪协会)。

  不过目前看来,在惊人的惨案面前,美国“拥枪派”的立场开始出现松动。

  民主党大佬里德就在近日表示,对于控枪这一“烫手山芋”,存在任何可能性。“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在保护民众安全方面,显然我们做得不够。”他说。里德曾在2004年投票反对延长攻击性枪支联邦禁令。

  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曼钦表示:“是时候该超越口头上的争执坐下来进行一场常识性的讨论,以合理的方式向前推进(控枪)了。”曼钦是NRA支持的议员,曾获得NRA的A级评分。

  出现立场转变的,还包括同样获得A级评分、表决记录曾获NRA高度认可的弗吉尼亚州参议员沃纳。沃纳表示,尽管其将继续捍卫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美国民众拥有武器的权利,但也将直视现实,对枪支的获得加以限制。

  另外,在白宫就控枪问题表态后,众多民众集结在NRA华盛顿办公室外进行示威游行。在此风口浪尖之下,NRA在社交媒体上一度失声。

  18日,美国新泽西州卡姆顿,桌子上放着回收的枪支。美国新泽西州司法部长宣布上周末的枪支回收活动总共收到超过1100把枪。

  奥巴马无包袱或有所为

  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控枪是具有高度政治风险的敏感议题。历史上,控枪曾让民主党承受了不小的政治代价。

  这也是奥巴马上任以来,尽管被支持控枪者寄予期望,却难以在信誓旦旦的表态背后采取实际行动的最主要原因。奥巴马在竞选时并没有提到要严控枪支,而且在当选之后也一直走一条“稳妥”路线。

  不过,有分析指出,赢得总统选举、甩掉连任包袱后,奥巴马在自己的第二个任期内似乎可以在控枪问题上尝试有所作为。他19日在白宫宣布,由拜登牵头跨部门控枪问题工作组的工作,在明年1月提出综合考虑法律、教育、心理健康等因素的控枪对策。奥巴马承诺,控枪建议一旦提出,自己将动用身为总统的所有权力,推动其获得实施。奥巴马还解释说,之所以在先前加强枪支控制方面成绩不多,是因为执政重点在于如何化解严重经济危机和让美国抽身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133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