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控枪:暂时迎来“激情时刻”
2012-12-23 07:10:5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控枪行动

  各州开始行动

  加州管控最严

  在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权威难以撼动、民意不支持和枪支利益集团的阻挠下,奥巴马难以在联邦政府层面有所作为。有分析认为,在此情况下,让“各州先行”或许是美国应对枪支痼疾的一大出路。

  美国的一些州推行禁止攻击性武器、要求扳机加锁或武器需妥善存放的管控措施。实际上,在康涅狄格州校园惨案之后,各州已经开始行动。美国密歇根州州长否决了准许民众带枪到公共场所的法案,这是自康州枪击案发生后,第一起限制拥枪权利的重大立法程序。

  在新泽西州的卡姆登市,上周末发起枪械回购计划,获得市民踊跃响应,两天就收到了1137支枪。卡姆登市政府给每支枪支付250美元,所有回购的枪支都将被破坏。

  加利福尼亚州议会也在斟酌如何使枪械管制法案更为严密。共和党国会议员表示,准备对政治敏感的枪械管制与相关的精神病和暴力电子游戏进行公开辩论。目前,加州的枪械管制法属全美最严,已禁售多数的攻击性武器,而且只准许有执照者售卖。

  根据避免枪械罪案法律中心的资料显示,目前美国48个州禁止有持枪证者带枪进入小学和中学。

  美国康涅狄格州14日发生血腥枪案,28人死亡,大多数是儿童。总统奥巴马近日表态积极支持新控枪立法,20日联邦政府就控枪问题举行首个全国性会议。

  奥巴马选择不多

  政策出台非易事

  根据奥巴马的讲话,新的控枪方案将主要包括3点措施:第一、恢复禁售军用进攻型枪支和高容量弹夹;第二、颁布在所有枪支交易前必须对买者进行背景调查的法律;第三、严禁在无法对买主背景进行调查的情况下售枪,比如枪支展览会。

  多数媒体认为,政策真正出台并非易事。

  回避拥护持枪团体的强势、国会两党议员的利益考量、民意的起伏不定,奥巴马究竟能有多少选择?

  单就购枪人的背景核查这一选项,实施起来就困难重重,解决方案需由掌控这一系统的联邦调查局整合联邦政府内更多资源,充实进现有数据库。

  美国一些学者建议,奥巴马至少可以绕过国会,以行政命令或条例的形式强化购枪人背景核查、禁止进口某些类型的枪械以及强化对枪械经销商的监管。然而,绕开国会行使的权力有限。“你通常需要考虑两个方面,仅采取行政措施意味着将是一个只有少数人参与的过程”。美国学者施罗德说。文字:蒋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133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