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彭光谦:三论战略机遇期——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提前终结了吗?(二)
2013-03-20 07:04:4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纪之初,我们党综观全局,高屋建瓴,作出了“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国安全环境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强权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以我为战略对手,调整军事战略部署,我面临的外部战略压力明显上升。

    在此大气候下 ,日本右翼势力乘机而起,以钓鱼岛为突破口,对我发难,力图颠覆战后体制,加速推进军国化,以建立日本主导下的大东亚秩序,对我的牵制日增。菲、越在海洋权益上也不甘寂寞,一哄而上,与我无理纠缠,对我造成越来越多的干扰。一时间我周边乌云集聚,波涛翻滚。有人悲观地认为,我二十年战略机遇期有可能因此而提前结束。对这种认识我们并不认同。近年来,尽管我国安全环境趋于复杂,挑战趋于严峻,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支持我国持续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的基本要素依然存在,有的还有所发展。只要我们妥为因应,不犯大的错误,今后较长时期内仍可能拥有能够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

    就时代的大趋势来讲,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将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世界多极化将对两极格局解体后,特殊情况下的单极霸权形成越来越大的制约,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社会信息化正在以信息为载体第一次把全球真正构建为一个不可分割的网络体系。在命运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内,任何人在挑战当代国际秩序的时候,他不能不考虑他实际上也同时损害着自身利益。这种利益的相互依存性,使我们所处的整体国际环境,不会轻易被颠覆。

    就我外部挑战而言,美国是唯一具有影响我国战略机遇期的实力,且相互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的国家。美国对中国实行战略围堵政策,容易造成双方的摩擦与冲突。但是,另一方面,中美没有领土纠纷,没有历史积怨,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在经济上和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美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美国虽然具有毁灭中国乃至世界的军事实力,但在中美不对称性军事平衡面前,美国并不能确保自己在攻击中国时,避免中国战略反击所造成的难以承受的灾难性后果。因此,中美走向全面摊牌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美国实行战略重心东移,既有牵制中国的一面,也有维系亚太地区主导地位,防止被边缘化的一面。而且美国深陷经济危机和西亚北非等地区泥潭,短期内难以脱身,要全力压向中国,谈何容易?至于一些中小国家乘火打劫,对我多有袭扰,但这些国家“安全上靠美国,经济上靠中国”,难以与中国真正切割,而且不具备扰乱我战略机遇期的实力。即使最近声称决不做“二流大国”的日本,由于其战略空间狭小,战略资源缺乏,至今不能对其侵略历史深刻反省,充其量只是二流、三流角色。

    日夜图谋摆脱宪法约束,获得开战权的“自卫队”也不过是一支美日安保体系下的依附型、支援型和战役战术型军事力量,与独立自主的战略型中国军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日本重温甲午战争和全面侵华战争旧梦的机会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我国保持较长时期战略全局的相对稳定还是可能的。

    就未来走向而言,美国连年对外扩张征战,透支了国力,诱发了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固有的内在矛盾。虽然美国的霸权不会很快衰落,但盛年难再,业已呈现出多疑、不自信等霸权更年期的典型特征。中国虽然也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同时面临深化改革,整顿吏治,清除腐败,改善民生等艰巨任务,但毕竟中国处于青春期,上升期。

    中国面临的烦恼是成长中的烦恼,中国面临的压力是前进中的压力。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速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国力和国防实力,增强了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而且,中国的发展势头远未停止,中国领导集体的顺利交接,是中国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保证,中国规模巨大的内需市场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世界金融危机在给中国造成巨大压力的同时,也给中国充裕的资金提供了走出去的巨大空间。

    如果说,建国之初,西方没能将新中国掐死在摇篮中,那么现在中国已成长为膀阔腰圆阳光灿烂的青少年,除非中国自己垮台,外部势力要扼杀拥有五千年文明,近千万平方公里国土,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正在阔步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其成功率等于零。

    这些都是我国未来继续拥有较长时间战略机遇期的重要依据。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紧紧把握住。(作者彭光谦  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472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