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也门内乱又一年 和平希望仍渺茫
2018-03-27 17:3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3月27日电  综述:也门内乱又一年 和平希望仍渺茫

  新华社记者陈霖

  2015年3月26日,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以军事手段大规模干预也门内战,也门局势进一步动荡。迄今,这场名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已持续整整3年,然而也门冲突并未走向终结,参与其中的各方势力仍在角力,通向和平之路阻碍重重。

  战乱给人民带来了极大的苦难。根据联合国机构近期公布的数据,自2015年也门局势升级以来,有近万人在也门战火中死亡,200多万人流离失所。受战乱以及多国联军对也门实施海陆空封锁的影响,也门食品、燃料及其他物资短缺十分严重,霍乱等疫情肆虐、饥荒蔓延。联合国本月发表声明说,估计也门目前有222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比去年增加340万人。

  尽管联合国方面持续提供食品、医疗等人道主义援助,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也门各方停火和谈刻不容缓。然而,自2016年8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破裂后,解决也门问题的政治进程至今依然难进寸步。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也门乱局虽有着深刻的国内原因,但外国势力的介入使得局势更为复杂。

  从地图上看,也门政府目前已经把胡塞武装从也门85%的土地上驱离,但实际上也门政府控制的地区只有一小部分。包括临时首都亚丁在内,也门有相当大面积的国土由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控制。

  也门政治分析家亚辛·塔米米认为,去年12月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后,其生前领导的也门第一大党全国人民大会党的地位不断被边缘化,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在北部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控制权,现总统哈迪领导的政府仍无法脱离沙特在其背后的影响而独立存在。

  萨那大学政治系教授福阿德·萨拉希进一步认为,也门乱局与沙特和伊朗之间的较量,甚至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的角力都密不可分。

  新任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近日在也门各方间展开斡旋,希望各方能够重回谈判桌。不过,胡塞武装对联合国并非完全信任。胡塞武装发言人阿卜杜勒·萨拉姆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国际社会在认真严肃地寻找结束也门战争的政治途径。”

  也门政治分析家、伊斯兰问题研究员纳比勒·阿布基里告诉记者,也门问题的解决方案应该掌握在也门人自己手中。他说:“也门各方应该让胡塞武装撤出萨那,然后组建一支独立的军队和安全部队。所有人都应该意识到,这场战争不会有人取得军事上的胜利,而只能是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