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彭光谦:三论战略机遇期——维护战略机遇期不等于消极避战(三)
2013-03-21 07:00:5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人说,维护战略机遇期的前提是不发生战争,至少是不发生大的战争。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

    就我们的主观愿望、国家战略利益和战略优先选项而言,我们当然希望永远不要发生战争,不管是大战小战永远不要发生。我们有一个长期的和平稳定环境,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一心一意,安安稳稳过日子该多好!

    问题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我们不想要战争,但战争发生不发生并不完全以我们的意愿为转移。你不惹人,别人偏要惹你。你想和平发展,人家看着心里不舒服,就是要拆你的台。中国这块唐僧肉,延年益寿,谁都想吃一口。近代中国所有与外国的战争几乎都是被迫的,都是外部势力强加给中国头上的。曾经两次对中国发展机遇造成重大冲击的甲午战争和日本全面侵华战争难道不是丧心病狂的日本军国主义对外扩张本性的必然结果,而是中国的选择吗?

    我们不想要战争,但不能以牺牲国家安全与主权等核心利益为代价。对中国而言,所谓战略机遇,是国家得以和平发展的机遇,是国家正当权益和民族尊严得以保障与实现的机遇,这是机遇的价值所在。否则,机遇是没有意义的。中国渴望和平,热爱和平,竭诚希望与一切平等待我之民族和平友好相处。但这种相处是有原则、有底线的。任何时候,决不拿民族尊严作交易,拿国家主权换和平。决不为一时的虚假和平而出卖国家利益,丧权辱国,苟且偷生。这是和平的真谛,是中国的最高原则,是中华民族的气节所在。

    善良的人们想避免战争没错,关键在于怎样才能避免战争?卑躬屈膝,烧香磕头,妥协投降,乞求别人的善心和恩赐阻止不了战争。迄今为止的中外历史,还没有看到用眼泪换来和平的先例。在当今强权政治依然横行,拳头依然是国际政治的主要发言人的世界,任何怯懦和眼泪都无济于事。在外部强权和恶势力面前,下跪求饶,只会使他们更加狰狞,更加嚣张,更加得寸进尺。唯一最有效的办法是针锋相对,拿起武器,把命运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军事辩证法告诉我们,不要战争,就必须准备战争;不要枪杆子,就必须拿起枪杆子。以实力求和平,以备战求避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472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