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克里东亚三国行 重点谈朝鲜
2013-04-12 08:33:1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当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伊斯坦布尔,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也是上任以来第三次访问中东地区。新华社记者卢哲摄

    备受外界关注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东亚行今日开锣。克里今日将访问韩国并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官尹炳世举行会谈。两人将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并将商讨针对朝鲜问题的共同应对方案。韩国之旅是克里东亚行的首站,结束完对韩国的访问后,克里将于13日至14日访问中国。此后对日本的访问将是克里东亚行的“收尾之作”。而上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称,克里亚洲之行将先后访问韩国、日本、中国。

  克里三国行将重点关注哪些议题?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克里将就此事向朝韩双方释放哪些信息?结束韩国的访问,克里将开始中国之旅,“网络安全”问题会不会成为他中国行的重要议题?对此,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了三位美国问题专家,就这些话题进行讨论。

  1 访问顺序

  南方日报:克里对东亚三国的访问顺序依次是韩国、中国和日本。您认为访问顺序背后体现出美方的哪些考虑?

  潜旭明:首先是朝鲜半岛问题,其次是中日两国因领土之争引发的冷淡关系

  克里对三国的访问顺序体现出美国对东亚地区热点的重视:首先是朝鲜半岛问题,其次是中日两国因领土之争引发的冷淡关系。按照地缘政治考虑,美国政府最担心朝鲜半岛局势,克里通过首访韩国,意在支持韩国,加强对韩国的安全承诺;他将中国放在第二站,是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沟通,寻求中国的支持,以应对当前的紧张局势;美国先访问中国而将日本作为最后一站,是向日本传递信息,希望日本的举动不要激化矛盾,美国不希望钓鱼岛问题恶化。

  刘飞涛:他选择韩国作为第一站,是急切需要与韩国协调立场,制定应对措施

  考虑到目前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他选择韩国作为第一站,是急切需要与韩国协调立场,制定应对措施。他离开韩国之后,会到中国访问,他访华意图很清楚,一方面美国需要就朝鲜半岛问题与中国沟通,另一方面,克里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的国务卿,他来华访问的另一目的是,尽快启动中美在奥巴马第一任政府时期的机制,重点协商项目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鉴于朝鲜问题的急迫性,且日本在朝鲜问题中发挥的作用很有限,克里此次没有将日本放在第一站。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57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