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中以关系将迈入新阶段
2013-05-05 15:1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耶路撒冷5月5日电(记者 范小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定于5月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自奥尔默特2007年访华后,以色列总理6年来首次访华,也是内塔尼亚胡作为总理在1998年访华后的第二次中国之行。

    通过内塔尼亚胡的这次访问,中以将实现两国今年3月先后成立新一届政府后的首次领导人会晤。分析人士认为,此访必将促进两国政治互信和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双边关系长足发展

    在内塔尼亚胡访华前夕,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以保持着良好的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近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日趋密切,双方在政治安全、经贸金融、地区热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加强,双方对发展中以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尊重和互信逐渐增多。

    可以看出,中以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交往亮点多多。

    中以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有5000多万美元,但到2012年达到近100亿美元,现在双方两天的贸易额就相当于建交时全年的贸易额。

    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以色列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国,主要投资项目集中在高新技术、新能源、水技术、节能环保、农业项目、生物医药等领域。以色列还是最早在中国设立非法人制合资创投人民币基金的国家,这些基金被广泛投向中国现代农业、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而以色列是中国汽车较大规模进入的第一个发达国家市场。

    在此次中国之行中,内塔尼亚胡将访问上海和北京,与许多中国经济界的实业家会面。两国将共同举办双边经贸活动,并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协议,涉及经贸、科技、人文等多个领域。

    中以合作潜力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这次访问中国,有利于中以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积极落实“十二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以色列在发展绿色经济、推行节能环保、实现科技创新、实行社会福利等方面经验丰富。因此,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

    以色列在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水资源管理、纳米技术、医疗卫生、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居世界领先水平,是中国引进技术的重要来源。目前,中以已签订多项科技领域的合作协定,以政府共向中国承诺优惠贷款13亿美元,中方累计生效贷款项目达200多个,遍及中国29个省区市,项目主要集中于高科技领域。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以色列出口与国际合作协会将中国列为以出口的重要市场,在协会中设立了中国小组,专门帮助以色列高科技企业寻找与中国同行合作的机会。该协会还开设了如何与中国做生意等培训课程。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高燕平:以总理访华将全面推动中以关系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4日电专访:“以总理访华将全面推动中以关系进入新阶段”——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 杨志望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5月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13-05-04 13:30: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564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