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韩不满安倍特使访朝
2013-05-18 07:34:4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同社北京5月17日电】据朝中社等媒体报道,正在朝鲜访问的日本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16日与朝鲜二号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举行了会谈。双方可能围绕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了看法。金永南就朝鲜坚持“已经解决”的绑架问题表明了何种态度受到关注,但会谈的具体内容不得而知。

    金永南是朝鲜举足轻重的人物,对外扮演国家元首的角色,与饭岛的会谈应属礼节性接见。朝鲜媒体自14日以来不断报道饭岛的动向,似乎意在对外宣传日朝关系正在松动。

    【共同社东京5月17日电】访问日本的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16日下午在东京与外务省亚大局局长杉山晋辅举行了会谈。戴维斯在会谈后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日方事前未向美国通报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访问朝鲜的事宜,称“没有听说过”。

    戴维斯还带有讽刺意味地说,“我的这个回答显示了日美之间有着何种程度的协调”,对日方事先隐瞒饭岛访朝一事表示了强烈不满。

    他还表示,希望日方就饭岛访朝的后续情况及结果“作出进一步的说明”。

    韩国政府当天也表示了对日本的不满。日本与美韩两国的互信因饭岛访朝而受到质疑。

    【路透社东京5月16日电】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戴维斯周四未直接回答有关日本特使访朝的问题,但表示朝核问题相关各方应密切配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饭岛勋周二访问朝鲜,并与朝方高官会晤。这令韩国感到恼火。分析人士称美国对此也可能感到不悦。

    戴维斯在与记者谈及饭岛勋访朝时说:“这次出访仍在进行中,我认为我们仍要等几天,才能知道访问是否取得任何成果。”

    他说:“朝鲜问题牵扯到各方的重大安全利益,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紧密合作。”

    戴维斯在会见日本外务省高官杉山晋辅之后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表示自己事先未接到饭岛勋访问朝鲜的通知。

    韩国政府则毫不掩饰己方的不满。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说,“我们认为饭岛勋访朝没什么用处”。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5月17日报道】朝鲜中央广播电台等媒体16日报道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当天会见了日本内阁顾问饭岛勋。

    在日本有人分析称,安倍正被朝鲜的宣传战略所捉弄。

    虽然饭岛勋是秘密访问,但朝鲜却单方面公开了此事。东京一位外交消息人士分析说:“因日本推进饭岛勋秘密访朝,估计不仅是韩国和中国,就连美国也没有事先通报。”

    也有分析称,朝鲜为了动摇有关各国对朝制裁的合作体制,才给予饭岛勋“破格待遇”。自民党中也有人指责,日本被朝鲜的宣传战略所捉弄。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728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