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朝鲜顾忌中朝关系受损
2013-05-26 10:58:3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外媒称,朝鲜特使崔龙海24日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转交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一封亲笔信,完成了此行的“最大任务”。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崔龙海在早些时候表示,“朝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4日援引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保罗·亨勒的话称,这是朝鲜说“哎哟,你们逮到我们了”的方式,他们是在说,“你们让我们不好受,我们已感受到痛楚了。现在我们来找你们,让你们知道你们有影响力”。

  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戴维·马克斯韦尔说:“中国人利用这一机会表达他们对朝鲜政权的不满,但也给予其某种支持,以期能阻止其跨出挑衅圈。”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5月24日指出,金正恩不可能不明白,朝鲜半岛冲突的升级只会令自己政治形象扫地,何况该国正陷入经济崩溃。与此同时,与中国关系显著变冷同样有损他在党内和军中的威信。因此,朝鲜在北京表明重返六方会谈的意愿,对他而言虽是被迫之举,但也相当高明,既向朝鲜国内及国际展示了与中国之间坚不可摧的友谊,也向北京表明小兄弟会听老大哥的。

  报道称,金正恩很希望访问中国。崔龙海此次前往北京也是为商谈金正恩首访的种种条件。看来,中方已明确告诉他,唯有在实现重大外交突破的条件下,才会发出邀请。倘若平壤的确有意继续服从老大哥,这一好机会就将降临。

  日本《产经新闻》5月25日称,朝鲜从事核试验等活动,造成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中国为此采取了停止银行交易等制裁行动。朝鲜特使“访华成功”为金正恩政权摆脱困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报道指出,朝鲜无视中国劝说,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孤立。韩国情报人士透露:“军队长期部署在前线,实行准战时体制,造成部队人员的疲惫和粮食的消耗。”中国国有银行宣布停止与朝鲜交易,更使其陷入窘境。

  韩国专家指出,朝鲜最近的一系列看似要转变方针的举动,证明其已被逼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报道称,在经济形势每况愈下、能源供应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朝鲜当局似乎感到,如果继续受到中国的经济制裁,那么很可能威胁到自身的统治。对身陷窘境而极力要维护执政体制的金正恩来说,此次中国接待其特使并收下亲笔信,可能是向打开僵局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朝鲜特使接受中方建议 释放“求和”强烈信号

     朝鲜特使访华未提“无核化”

     朝鲜批朴槿惠毁谤“最高尊严” 若继续将遭报复

     外界应鼓励朝鲜态度的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764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