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杨洁篪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成果
2013-06-09 13:0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在会晤开场白中表示,此次会晤的主要目的是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请问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如何定义中美在亚太的互动?

    杨洁篪说,亚太地区对中美两国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此次两国元首在有“美国通往亚洲的门户”之称的加州举行会晤。这本身就释放了中美致力于在亚太对话合作的积极信号。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与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嘉宾共商亚太地区发展大计。时隔两个月,习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并访问位于太平洋沿岸或濒临太平洋的拉美三国。这表明,中国始终致力于推进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愿与域内外国家一道,维护亚太和平稳定,推进亚太互利合作,促进亚太共同发展。

    过去30年来,亚太形势总体稳定,经济迅速发展。要保持这一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应该协调合作。双方都认为,应支持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双方同意加强在地区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合作。

    双方都认为,两国应就亚太地区形势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及各自亚太政策保持密切的沟通协调。两国元首就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习主席重申了中方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及半岛问题。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恢复对话。中方愿与美方保持密切的对话与合作。

    习主席向奥巴马总统阐明了中方在钓鱼岛、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希望有关方面采取负责任态度,停止挑衅滋事,尽早回到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6102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