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通
2013-06-09 07:19:5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两人会晤后在交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同奥巴马开始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习近平: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我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奥巴马:中国继续和平发展非常符合美国利益

  中国继续和平发展非常符合美国利益。如果中国成功,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并使中国成为美国的平等伙伴,双方可以共同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美中合作而不对抗,就更有可能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

  我和习近平主席都认为,当前美中双方面临着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独一无二机遇。我将致力于不错失这一良机。

  据新华社美国安纳伯格庄园6月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会谈开始时,习近平对奥巴马说,总统先生,感谢你的邀请,很高兴来到“阳光之乡”的安纳伯格庄园同你举行会晤。这里是离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国。我去年访美时曾讲过,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现在依然这样认为。今天,我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习近平表示,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战略家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中美交往的大门。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汇合点,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同奥巴马总统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全面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奥巴马对习近平表示欢迎。奥巴马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对亚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我同习近平主席这么快会晤,表明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我愿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努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4836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