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3日起访华 经贸议题将是重头戏
2013-07-02 16:44:43 来源: 国际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资料图)

  应中国总理李克强邀请,巴基斯坦新任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将于明天(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谢里夫当选巴总理后的第一次海外出访。有关专家表示,经贸议题将是肩负发展巴基斯坦经济重任的谢里夫访华的重头戏。其中,中巴经济走廊、中巴能源合作是谢里夫此访的关键词。 

  谢里夫说:“中国是我就职以来出访的首个国家,这表明我们之间的关系有多么亲密。巴中友好代代相传,源远流长,自然巴基斯坦建国以来,无论谁上台执政,我们的友谊从未改变,并且这种关系还在进一步发展”

  正式访问中国前夕,巴基斯坦新任总理谢里夫面对媒体直言他选择中国作为其就任后首访目的地的原因。在李克强总理对巴访问后不到两个月就来华访问,谢里夫这次访问显示了巴方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表示,除了巩固传统友谊外,经贸合作是肩负挽救巴经济重任的谢里夫此访的主要议题。

  王德华说:“由于多年的反恐战争,巴基斯坦在经济方面很困难,面临能源危机,电力资源短缺,经常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谢里夫要解决巴基斯坦的问题,选择首访中国是明智之举。巴基斯坦要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离不开与中国这个全天候伙伴的合作。”

  打造一条连接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两国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谢里夫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指出,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开展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合作不仅有助于巴方克服经济难题,也会带动中国西部发展,是双赢之举。

  王旭说:“第一是能够加强中巴之间的经贸合作,帮助巴基斯坦克服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的经济困难、能源短缺、电力短缺的问题。第二是能够加强中国与南亚国家乃至中东国家的经济的一体化的进程,同时因为我们知道,中巴经济走廊是从新疆的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南部地区,到瓜达尔港和卡拉奇。这也能够带动我们国家的西部的发展,非常符合我们国家提出的西部开发发展新疆,繁荣西部地区,同时实现西部地区的稳定。”

  但王旭也坦言,由于中巴经济走廊的设计穿过了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和安全局势较差的西北和西南地区,因此,在具体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安全局势动荡及技术难题等一系列挑战。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就连伊斯兰堡、拉合尔等大城市每天也要多次拉闸限电,严重影响到巴经济发展。承诺要解决巴国内能源危机的谢里夫此次访华,能源合作无疑将是重头戏。王德华指出,中巴两国在常规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王德华说:“中巴已经达成了修建水电站的合作协议,这方面中国有三峡水电站的经验。此外,两国还可以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另外,我们国家也在研究煤变油的技术。巴基斯坦的煤储量还可以,在这些方面的合作前景还是很宽广的。”

  除了经贸领域合作,加强与中方的反恐合作预计也是谢里夫此访的重要议题。王旭表示,随着美国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中巴反恐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王旭说:“中巴两国之间(的反恐合作)不仅仅是共同反对东突问题,随着阿富汗安全形势的变化,中巴两国可能在阿富汗安全形式方面加强合作,从而实现整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时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6375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