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开创周边外交新局,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3年10月09日 01:40: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一、推动中国与印尼、马来西亚关系进入新阶段

    王毅说,印尼是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东盟最大成员国。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国及我国在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两国关系一直走在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两国同中国加强合作潜力巨大,愿望强烈。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是新形势下双方着眼长远、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对带动中国-东盟整体关系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分别进行长时间深谈,加深了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信任,一致决定将中印尼、中马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意保持领导人之间常来常往,加强对两国关系顶层设计。

    中国还同两国分别签署了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确定了新的合作目标和重点领域,提出2015年中印尼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2017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保持并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中印尼合作“上天入海”,拓展至航天、外空、海上。中马将共同把钦州、关丹这一“两国双园”产业园区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

    15世纪初,郑和远洋航海曾数次到达印尼、马来西亚。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中印尼、中马友好交往史上这段佳话,还引经据典,讲述一个个动人故事,赞扬中国同印尼、马来西亚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寄语中印尼两国青年作友好事业接班人,希望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为中马友好合作再立新功。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参加当地公益、慈善活动,拉近了两国民众间距离。

    印尼、马来西亚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到访,一致认为这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是双边关系中新的里程碑。印尼总统苏西洛希望以双边关系提升为重要契机,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中国是马来西亚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7626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