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开创周边外交新局,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3年10月09日 01:40: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三、引导亚太经合组织取得新发展

    王毅说,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新形势下,亚太经济能否保持活力、APEC能否引领亚太区域合作,备受关注。东道主印尼将本次APEC会议主题确定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主要议题包括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这些都与亚太长远发展紧密相关。

    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世界和亚太经济形势,倡议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亚太地区形成政策协调、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发展格局;提出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这既着眼于解决亚太当前面临的挑战,也为未来发展开出良方,有利于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继续发挥引擎作用。习近平主席倡导亚太经济体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原则,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统筹各种自贸安排,提升APEC的协调引领作用。会场上,中国的声音很响亮,中国的倡议很务实,体现了中国在促进地区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还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明年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基本考虑,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化亚太各经济体合作,建立面向未来的更紧密伙伴关系,共同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这与各方在APEC框架下加强合作的愿望形成共鸣,受到积极评价。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同我国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深化改革一脉相承,也是中国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应有之义,得到各方广泛赞同。会议发表领导人宣言,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协调区域自贸安排、推动亚太互联互通、促进亚太经济转型和增长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7626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