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开创周边外交新局,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3年10月09日 01:40: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二、确立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的新目标

    王毅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发展同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10周年,双方关系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

    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东盟政策,明确了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目标。指出中国同东盟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有共同追求,在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上有共同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共同语言。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讲信修睦、合作共赢,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守望相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使双方贸易额2020年提升至1万亿美元。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促进东盟及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访问传递了中国愿同东盟国家休戚与共、携手共进的坚定信念,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印尼、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及其他东盟国家均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上述主张,表示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向前发展,支持并参加中方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泰国总理英拉也表示赞同中方原则主张,愿同中方一道,促进东盟-中国友好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7626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