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荷兰驻华大使:期待在农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2014-03-21 07: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2013年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就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投资环境、深化现代农业合作和拓展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提出四点建议。您认为两国在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答: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目前我们两国间的合作交往密切。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我们将签署在农业和能源领域加强合作的备忘录。此后,荷兰文化和教育部长也将访问中国,她将与中国签署若干备忘录。正如高部长所指出的,我们两国必须共同合作。

    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合作,特别是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但我们的合作也不局限于此。荷兰是个农业实力非常强大的国家。尽管我们国土面积小,但是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我们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每年我们的农产品出口额高达800亿美元,同时每年我们的进口额也达到550亿美元。

    其中的秘诀就在于,我们有先进的技术以及对整个产业链的控制。这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要想让产品链的每个环节正常安全地运行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这样做就可以让大家在享受到物美价廉的食品的同时保障食品的安全。我认为,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而且我们也乐于与他国分享我们的经验。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贾高博(左)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郭小天摄

    新华网:乳品业是近两年来中国与荷兰企业合作的重点之一,荷兰政府在乳品生产销售等方面对企业有哪些限制和鼓励措施?荷兰政府、企业和奶农是如何保证乳品质量的?

    答:我认为,荷兰农业部门成功的秘诀源于三方面的协作:政府、农业社区和学术界。我们拥有一座杰出的农业大学:瓦赫宁根大学。政府也参与了很多。

    这三方面之间联系非常紧密。所以如果我们在大学里有一项有前景的研究,然后将这一研究成果转化给农业社区,这是一个很短的过程,可以执行得非常快。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们总处于技术发展前端的一个因素。

    我们对(产业)链的控制是非常有严格的,例如,就牛奶而言,我们称之为“(产业)链必须从每一片草地开始控制”,从牧场里的草地直到你手中的一杯牛奶。从牛奶被挤出的那一刻开始,它就在农场里被冷藏了;在运输过程中被冷藏;到达工厂时被冷藏;到达你冰箱时牛奶是被冷藏的。在整个过程中它都处于被控制之中,所有参与处理这个产品的人都必须遵守特定的条件以及采取一些措施。

    显然检查是存在的,但你无法期望以检查来控制所有的事情。系统必须要运行,你不时地检查一下是否所有环节运转正常。它要求所有包含及涉及的部门都遵守纪律。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这是一条漫长的路。这不是我们昨天做一些、想一些,今天就可以运作。我们也犯过错误,但是改正了。我们现在拥有一个相当不错的系统,运行得非常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29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