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战:欧洲十个意想不到
2014-07-11 10:59:5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17年,土耳其炮兵在战场操作火炮。土耳其人创建的奥斯曼帝国在一战后解体。(资料图片)

     一战期间美国远征军经伦敦转赴法国前线(资料图片)

     据参考消息7月11日报道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所有的战争都是局部战争、地区性战争。1914年至1918年的大战就其规模和激烈程度,尤其是总体性来说,是破天荒的。可以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总体战的世纪、全球战争的世纪。

    从另一方面来说,一战又是一场真正的欧洲内战,欧洲人的一战记忆甚至超过二战。每年11月11日的一战停战日,已成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英联邦国家的人们都会佩戴罂粟花以缅怀战争死难者。

    一百年过去了,反思一战,可以看到有十个方面让欧洲人意想不到:

    一、均势和平很脆弱

    早在1887年,恩格斯就曾预言:“对于普鲁士德意志来说,现在除了世界战争以外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别的战争了。”27年后,恩格斯所预言的这场世界大战果然爆发了,这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

    一战标志着一个长时期的和平时代的结束。自1815年拿破仑战争结束以来差不多整整一个世纪里,欧洲没有发生过重大战争。这主要应归功于大国(英、奥、普、法)之间力量上的均势,它所依靠的是英国的经济优势和海军力量,实质上是英国强制下的和平。

    但是力量的均势始终没能完全调整好。它在19世纪的中叶受到拿破仑三世的挑战,在1870年受到俾斯麦的冲击,在1878年又受到俄国的威胁。更为严重的威胁出现在1900年以后。那时德国已成为欧洲大陆最强大的国家,一个新的、虎虎生威、野心勃勃的大国在欧洲的心脏地区日益壮大,并且向现代秩序发起挑战。于是,德国对英国这个头号贸易和海洋国家霸权的挑战,英国和其他列强对这种经济—军事—心理威胁的反应,成为一战爆发的首要原因。历史学家们指出:“德国给欧洲力量形成的均势所造成的威胁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真正的和主要的原因。”

    二、民族主义点燃战火

    第一次世界大战把成千上万的人投入了无情的“绞肉机”。点燃战争之火的是欧洲列强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

    与以往列强间冲突对抗情形不同的是,帝国自身已危机四伏,受到民族主义和革命的强烈挑战。这大概是一战有别于从前的显著特征和深刻意义所在。民族主义和民族自决的强烈愿望,早在1914年大炮发言之前很久就熊熊燃烧起来了。奥匈帝国这个种族大杂烩,依靠妥协和让步粘在一起,一直受到少数族群的四处攻击,特别是受到塞尔维亚人的攻击;在俄国,沙皇的专制受到此起彼伏的未遂革命的挑战;混乱、专制、中世纪的土耳其,只保留着昔日苏丹们遗存的外表,而不是实体。

    1914年6月28日,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组织成员刺杀,成为一战的导火索。萨拉热窝火药桶点燃了整个欧洲。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4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