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战:欧洲十个意想不到
2014-07-11 10:59:5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世界大战会“过时”

    黑格尔说过:“各国人民和政府从研究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东西,就是他们从研究历史中学不到什么东西。”这位先哲的论断显然过于悲观。尽管人类一再重蹈战争覆辙,但历史并不循环往复。大战过时,成为冷战结束以来区别于20世纪的显著特征——冷战本身就已经在表明告别世界大战选项。

    经历了世界性的战争浩劫之后,“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强盗逻辑在20世纪不得不作出某种修正。美国国际关系理论家肯尼思·沃尔兹写道:“在20世纪,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这样的观点:战争中没有胜利可言,只有程度不同的失败。”

    尤为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远比100年前的当事各方都更为清醒。“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宣示着“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的理念,这也是13亿中国人共同的心声。中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也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建设者。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正在改写大国崛起的历史,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在塑造世界历史。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中欧学术连线”(CEAN)主任。出版《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等6部专著,翻译《大国政治的悲剧》等3部著作,主编“中国北约研究丛书”(10卷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王义桅)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4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