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战:欧洲十个意想不到
2014-07-11 10:59:5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七、俄罗斯与西方对抗长期化

    亨利·基辛格在《大外交》中这样写道,一战的结果是社会动荡、意识形态冲突和另一场世界大战。

    的确,一战的一个重要影响,是大战期间沙俄爆发十月革命,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给中国送来了共产主义,同时也将俄罗斯与西方的矛盾永久化。因此,一战不仅直接导致了二战,还引爆了人类最大的意识形态对抗——冷战。

    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一直延续到今天的乌克兰危机。美国策动乌克兰危机,旨在消除俄罗斯从文明道统上挑战基督教文明的合法性,即俄罗斯作为第三罗马帝国的底气。美国外交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乌克兰对俄国的地缘政治意义:“失去了乌克兰,俄罗斯将不再是个帝国;有了听从使唤且服从(俄国)意志的乌克兰,俄罗斯自动成为帝国。”

    八、帝国解体一发不可收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兴起于欧洲东部和中部地区的沙皇俄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以及兴起于亚洲西部、曾一度向欧洲东南部和非洲北部扩张、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奥斯曼帝国覆灭了。而巴尔干半岛与中东地区的民族国家随之而起,如南斯拉夫、匈牙利及伊拉克等。

    一战推倒了帝国解体的多米诺骨牌,埋下民族自决与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的伏笔,推动第三世界半个世纪后登上世界历史舞台,改写了世界政治版图,同时也孕育了一系列第三世界内部边界领土划分、民族与宗教而导致的纠纷,包括今天的伊拉克教派冲突等。

    九、一战之后还会有二战

    一战的仗没有打完。1919年,法国的福煦元帅就曾断言:“这不是和平,只是20年的休战。”果不其然,在停战短短20年后,更大规模的真正的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一战后列强签订的《凡尔赛条约》将发动战争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德国,从而对德国实行条件极为严厉的经济与军事制裁,德国失去了13%的国土和12%的人口,德国被解除武装,德国的陆军被控制在10万人以下,不准拥有空军。

    然而,德国虽然在一战中战败,但元气并未受到过大的伤害,工业体系依然保存完整,而且德国本土并未受到战火波及。《凡尔赛条约》过多考虑战胜国的利益分配,完全没有考虑战败国自身的利益,加上条约的空前苛刻和掠夺本质,使得德国国民对强加给他们的条约有极强的抵触情绪,引发了德国民众强烈的复仇意志。日耳曼民族为了摆脱《凡尔赛条约》的桎梏,各派政治势力、各种政治思想在德国你争我夺,显得尤为激烈,这为德国成为一次新的大战的发动者提供了条件。结果德国在希特勒的纳粹党的领导下,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4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