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驻华大使:巴中领导人将共同为双边关系谋划更美好未来
2014-07-14 09:23:0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莱昂(右)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刘小军摄

    专访巴西驻华大使:巴中领导人将共同为双边关系谋划更美好未来

点击进入访谈视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5日展开拉美之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访问巴西等国。近年来,中国与巴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今年也恰逢两国建交4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前夕,就中巴关系发展、金砖国家与世界经济等问题,新华网专访了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莱昂先生。以下为专访全文:

    新华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中旬将前往巴西访问,您期待此访能达成哪些成果?

    莱昂:我认为巴中双方对习主席此访有很高的期待,首先是因为,这次访问恰逢两国建交40周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相信,两国领导人将在会面和会谈中回顾两国40年来共同走过的道路、双边关系所取得的成就,登高望远,一同展望未来,共同规划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更好地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回首过去,40年前,在建交之初,双边关系还是比较“单薄”的,双边的贸易投资很少,政治对话也不多,这些问题在建交以来的四十年经历了非常大的转变,都快速地得到了解决和改善。整个巴中关系的大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双边关系日益多元化,不仅在政治、经济,还在文化、科技、航天、安全领域乃至社会保障领域都有长足的发展。

    巴中经贸合作在过去十年间发展的尤为迅速。2002至2003年,双边贸易总额只有50到60亿美元,而如今这个数字迈向900亿美元大关。

    如贸易关系一样,巴中关系各个领域的发展速度都是惊人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投资巴西经济的各个领域,一开始是矿产和能源领域,后来又发展到制造业、工业以及电子产业,最近合作领域延伸至金融界,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中的三家目前已经在巴西开展业务。与此同时,巴西最大的银行也在上海开设了分行。

    总之,双边关系的内涵不断得到丰富和延伸。我想两位领导人在谈及巴中关系发展时都会感到尤为自豪。展望未来,两国领导人将共同为双边关系谋划更加美好的未来。

    巴西在贸易方面有着自己的愿望,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元化的出口产品,而不仅仅是初级产品。如果你将巴西出口产品中的铁矿石、石油、蔗糖等产品加起来,它们估计要占到巴西出口中国产品总量的85%。但巴西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也不全都是初级产品,这其中的例外就是含有科技含量的工业制成品出口,比如飞机。巴西制造的飞机在中国的销量很好。巴西希望出口更多制成品到中国,飞机仅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中国向巴西出口范围十分广泛的产品,从服装到机械设备,再到更为高级的产品。将我们的出口多元化,深入中国市场,也意味着我们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说到投资领域,巴西市场有很多国外直接投资进驻,比如来自欧洲、美国以及日本的投资。中国投资对巴西来说算是一个“新手”,但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投资。作为一个拥有2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人民收入水平快速增长,新型中产阶级规模不断庞大,巴西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巴西投资兴业,我相信中国企业会很快发现这一点的。这可以从不断增加的中国投资数量中一窥端倪,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正在涌入巴西市场。很快,中国将成为巴西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巴西,罗塞夫总统非常乐意向他展示这些两国未来能够开展合作的领域和市场,还将邀请中国企业参与巴西国内建设项目的工程竞标。

    新华网: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在您看来,在过去40年中,两国关系取得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莱昂: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巴中关系发展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有长足的进步,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贸易往来的发展,但双边合作领域不止这些,还有众多重要的领域。我想举出一个双边合作领域的例子,中国人可能知晓不多,即卫星制造及发射。在巴中“地球资源探测卫星”合作项目中,双方共同研制此类卫星,目前已由中国火箭运载并成功发射了三颗地球资源探测卫星。今年年底,第四颗巴中合作的地球资源探测卫星或将升空。这不仅是高端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而且合作的成果还扩展到了第三国,这些地球资源卫星所收集的数据将与非洲国家一同免费共享。

    其他的合作领域还包括2015年巴西在中国即将开展的一个学生项目合作,巴西国内将其称之为“科学无国界”项目。我们想通过这个项目,将10万名巴西学子送到不同国家学习,比如欧美一些国家,明年这个项目将首次落户中国,170多名学生将到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首先他们需要克服语言难关,学习中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们将成为到中国学习的第一批“开拓者”,我们期待在3到5年时间内向中国输送5000名巴西学子。

    巴中两国在社会公共政策领域也有合作。对巴西来说,社会公共领域是我们的重点,巴西一直在为增强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懈努力,因而我们有很多社会融入方面的重大项目。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多地方值得巴西学习和借鉴。同样,中国也可向巴西借鉴在一些领域的做法,比如巴西的全民医保制度,假如你在A地出生,在B地工作,在C地就医,同样也能享受医保报销。巴中两国在其他合作领域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如劳务管理、安全及保险等。

    新华网:巴西正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此,中巴可以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莱昂:我们希望巴西基础设施领域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投资。目前巴西正在开展基建现代化的重大项目,尤其是铁路建设。为了将我们生产的粮食作物运输到西部地区,运输到海港,乃至大西洋,我们不得不提升铁路在巴西交通运输中的地位。过去,巴西重视公路建设而忽视铁路,但现在我们意识到远距离货运必须依靠铁路。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众多的专业人才,我们也希望中国国内大型的铁建企业能够对巴西铁路建设工程感兴趣。

    中国与巴西之间的铁路建设合作主要是货运铁路方面,中国铁路建设方面的人才和企业正好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双方在这一领域正在开展很多大型项目。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47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