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驻华大使:巴中领导人将共同为双边关系谋划更美好未来
2014-07-14 09:23:0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莱昂(右)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刘小军摄

    新华网:西方一些经济人士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有所复苏,您如何看待金砖国家目前的经济基本状况,以及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所作出的贡献?

    莱昂:我不是一个经济学家,不能特别专业地回答这个问题,但我认为现在说经济危机已经结束还太早了。很多专业人士认为现在的经济还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在欧洲、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失业率、工业产出、PMI等经济数据都显示经济状况还不是特别稳定,所以经济复苏的脚步还是比较缓慢而且不大稳定。我们看到欧盟央行在通过一系列宽松经济政策来促进经济复苏,没有人能很肯定地说经济危机已经彻底过去了。

    我认为在欧洲、美国、日本的经济都处于衰退时,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们的经济增长有助于稳定世界的经济增长。2009年,经济危机的前期,很多人担心世界经济将会崩溃。G7国家意识到,没有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就不能够实施宏观经济上的调整。所以,我认为新兴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做出的贡献是所有国家都看得到的、都承认的。现在依然如此。

    但是现在情况的不同在于发达国家的经济有所恢复,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有所回落,巴西就是其中之一。当然中国仍然有很高的增长,但和之前相比也不同了。但我认为这都是正常的,不可能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增长,这中间必定会有一些起伏。

    对于巴西、对于金砖国家来说,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全球经济危机持续的时间太长,我们是很难一直保持经济增长的。

    当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措施来应对,我认为中国和巴西的应对方式就不大一样,因为中国和巴西的经济状况有所不同。如果你看一下发展历程就会发现,中国和巴西在经济发展上是恰好相反的两个方向。过去十年中,中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量依赖出口;而巴西,在过去的十五年中,大力发展社会项目,增强国内消费,提高收入水平,几乎完全依赖于国内市场。现在,两国要进行不同的变化,巴西要把重点放在世界市场,包括贸易,和其他国家竞争,还有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正相反,要专注于国内增长、收入水平的提升。国内国际的增长都很重要,只是两国的发展先后不同。每一个国家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大家可以互相学习。

    新华网:金砖五国已经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事取得广泛共识。您如何评价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和影响力?

    莱昂:金砖国家是一个灵活的组织,能够有效的解决问题。它是在2008年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成立的,2009年6月第一次在俄罗斯进行会晤,它的意义也在于关注和有效解决经济危机。

    几国愿意在宏观经济中做出贡献,同时也认为在金融机构的管理上需要做出一些改革。这个改革的想法在2010年IMF大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金砖国家也争取到了更多的话语权,而最终是否能够得到实施还要看美国国会的决定,因为美国国会起着很大的决定性作用。但这一改革使得发展中国家都在经济上都有了话语权,而且也为之后的改革打下了基础。金砖国家开始在金融系统中起到作用,也拥有了的更多的话语权,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

    在过去的五年中,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想现在我们可能又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第六次峰会将在巴西举行,巴西是第一个举行两次金砖国家峰会的国家。这个也是时候我们提出建立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的协议这两个概念。巴西非常希望在这个峰会上能够宣布建立金砖发展银行,虽然有很多细节还有待讨论,也许无法一次性在峰会中得到解决,但是就如我所说的,这些都是细节,都是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对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的协议我想也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477671